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5 10:25


武汉长江大桥

 

“创建绿色和谐社区 倡导绿色文明”活动

 

和谐共处 明月公园 (侯守锐 摄)

长江,汉江,清江,江水澎湃向前;洪湖,梁子湖,斧头湖,湖水风光潋滟,千湖之省,因水而灵动。

从华中屋脊神农架飞驰江汉平原腹地,自大别山跨至武陵山,由秦巴山越过幕阜山,灵秀湖北,山川皆锦绣。

石首天鹅洲的麋鹿、白鱀豚,潜江返湾湖的中华秋沙鸭,黄冈龙感湖的白天鹅,人与自然共和谐。

面对一幅幅美丽画卷,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深有感触,她说,这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的不懈努力。

聚焦长江大保护,紧扣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湖北聚力攻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域治理,系统深入推进生态修复扩容,湖北长江经济带步入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美丽画卷灿烂展开。

改革不息 开创生态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进一步发挥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努力提供更优质的生态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吕文艳介绍,湖北是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启动生态省建设试点的省份,全省注重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确立实施了生态建设战略,完善了制度体系,有力地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档升级。

建立绿色发展评价及生态省建设年度考评机制。出台《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湖北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等文件,2016年开始,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及绿色发展指标持续考评,年初安排部署生态省建设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年终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有效促进了各地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实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将环境质量、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相关生态文明指标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离任审计范围。将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与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等资金安排挂钩,与各类评优创先挂钩。建立问责制度,对因行政不作为或作为不当,完不成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单位和个人问责。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引领指导。制定印发《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全面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担当作为 答好生态新考卷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久久为功。”吕文艳表示,我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我省在污染防治和改善环境质量上出实招。2018年,全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3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6.7%PM_2.5年均值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6%降幅超过全国均值;土壤治理与修复应用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我省以空前力度狠抓长江环境保护。坚守“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底线一寸不让,湖北长江水质总体稳定、持续改善,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省内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115家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有效破解“化工围江”问题。取缔长江各类码头1211个,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181个。

我省对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治理与保护。在修复管理上做文章,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15万平方公里,总体呈现“四屏三江一区”格局。启动系统修复治理,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突出抓好重点流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石漠化与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强农业面污染防控、土壤污染源头综合整治,加大主要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和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全面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物种保护和生态调剂能力,促进生态系统全面健康发展。

锐意进取 实现生态新跨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最需要坚持与巩固的制度、最需要建立与完善的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吕文艳介绍,我省将坚决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力争到2030年,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各项生态环境质量指标走在全国前列,中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支点作用充分发挥,美丽富饶生态湖北目标基本实现。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省将加快制度创新,以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促转型,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继续推进已有的各项政策与措施,按照“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加法与减法、治标与治本”的辩证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强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不偏向。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出台政务服务清单,制定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审核等多个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助推我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绿色健康。

抓宣传,积极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形成。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倡公交出行,引导践行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