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会议强调 攻坚克难 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环境监管职责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 发布时间:2020-02-06 22:49

2月6日上午,在组织参加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迅速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厅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吕文艳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瑞勤主持会议。

会上,吕文艳厅长传达了中央及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她强调,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头等大事,全省环保干部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吕文艳厅长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环境监管职责。严格落实“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倍能力、一个暂存库”的“四个一”要求。各地要加强专班力量,抓紧组织编制辖区医疗废物应急能力准备方案,加强部门协作。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按照现有能力1倍比例,武汉市等重点城市要达到1倍以上来配套应急能力,点对点落实应急设施。要充分考虑医疗废物处置不及时极端情况下,临时贮存库的选址建设问题,各地都要确定符合疫情防范要求的合适场所作为临时贮存库。

对重点领域生态环境工作保障工作,吕文艳厅长要求,要重点加强对医院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协调卫健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稳定达标排放。对未达到相关要求的医院和集中隔离场所,要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罐(箱),采取加氯、过氧乙酸等措施进行杀菌消毒,必要时加密消毒频次。要协调住建(水务)部门,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强消毒工作,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标准要求。要加强应急监测,重点做好地表水、空气等环境质量监测,尤其是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要加强辐射环境服务。

在环境监管和执法工作上,吕文艳厅长要求,要坚持依法防控。强化指导帮扶,建立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保障。同时,深入一线帮扶、监测、执法的党员干部,自身要做好卫生防护工作。

最后,李瑞勤副厅长要求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落实吕文艳厅长的讲话精神,做到“六个到位”:文件讲话要求必须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强领会学习,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处置能力短板必须补到位。要加强医废收集运输、处置、防护物资保障,按照“四个一”要求加强应急能力准备;环境监管执法必须到位。要重点加强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的废水、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工作机制必须到位。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人员力量,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加强信息调度和督办落实;纪律作风必须保障到位;个人安全防护必须到位。

厅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