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核酸检测存在一定的假阴性 临床采取三方结合避免漏诊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0 22:05

2月9日,我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由于核酸检测存在一定的假阴性,目前,对病情判定,将核酸检测、临床症状、肺部影像学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以避免漏诊。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彭志勇介绍,此前,主要依赖核酸检测结果来判断病人有无感染新冠肺炎。由于取样部位在鼻咽部,在上呼吸道里面,它的阳性预估值比较低。而新冠病毒主要存在于下呼吸道,侵害部位主要是肺部,越往下面走,可能阳性值越高。但对大量病人来说,取肺泡灌洗液并不现实。另外,在每次实际操作过程中,取样、采样也可能存在误差,这在客观上造成“假阴性”的可能,一部分病人没有检测出,导致漏诊。这样,可能会造成一些传染源没有真正被识别出来,有疫情扩大的风险。而结合CT影像学结果、临床有无发热症状等一起来判断,则更为精准。

在2月5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将CT影像医学的临床表现纳入诊断标准(仅限湖北省),这让一些核酸检测呈“假阴性”、但是在CT等影像医学有典型表现的病例能够得到及早救治。眼下,核酸检测、临床症状、肺部影像学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作为依据,较好地解决了核酸检测呈“假阴性”的问题。

据悉,为避免传播新冠病毒,病人做CT时 ,其所接触的任何部位都会消毒,且床单换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