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10年!长江荆州段明起全面禁捕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01 11:25

2020年7月1日零时起,禁捕范围包括流经我市483公里长江干流、93公里长江故道(石首市天鹅洲,监利县何王庙、老江河、杨坡坦),长江流域常态化禁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黄志刚

禁渔十年,会给长江荆州水域生态带来什么?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曾经是世界上水生生物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据不完全统计,长江流域有水生生物4300多种,其中鱼类400余种,特有鱼类180余种。

然而,受到诸多人为因素的影响,长江流域的水生生物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酷渔滥捕、竭泽而渔无疑是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之一。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按照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给出的数据,如今“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资源量已大幅萎缩,种苗发生量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下降了90%以上,产卵量从最高1200亿尾降至最低不足10亿尾。

这样的数据,令人震惊。伴随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加上使用“绝户网”“电毒炸”等非法手段捕捞,让长江陷入了“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的恶循环。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认为,禁捕是有效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的关键之举。全面禁渔,恢复长江生态,已然迫在眉睫。


黄志刚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湖北荆州市,江河沟汊纵横,湖库塘堰密布,渔业资源丰富,养殖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荆州淡水养殖面积和产量连续15年居我国地市之首,是全国有名的淡水水产大市。

荆州辖区内的长江岸线长达483公里,又是湖北省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所辖8个县市区都依江而立,特殊的区位,决定了荆州在长江大保护中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但由于非法捕捞行为屡禁不止,再加上水域污染、非法挖砂采石等诸多因素影响,荆州渔业资源及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同样面临严峻形势。

2019年初,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发布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将根据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的水域、大型通江湖泊除保护区以外的水域、其他相关水域四种情况,分类分阶段推进禁捕工作。

2020年7月1日0时起,禁捕范围内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禁止违规垂钓,禁止出售非法捕捞渔具,禁止长江鱼的交易和经营。

据统计,长江干流每年的天然捕捞量已从1954年的42.7万吨降至近年的不足10万吨,与此同时水产养殖业蓬勃发展,成为居民餐桌上鱼肉供应的主渠道。相较于每年超过6000万吨的全国水产品总量,如今长江干流的天然捕捞量仅占到其中的0.15%。

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全面禁渔,利于荆州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筑牢长江中游生态屏障。

鼓励广大群众劝阻、制止和举报违法捕捞、违规垂钓行为。举报电话:110;0716-8420719;17707169127。


黄志刚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十年后

我们又能看一个

岸净水清

鱼跃长江的新画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