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出席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高层次专家论证会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 发布时间:2020-07-12 09:04

  2020年7月1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高层次专家论证会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必须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打牢生态基础。

  黄润秋表示,浙江省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与率先实践地,自2002年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秉持“两山”理念,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在浙江全省掀起了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革命,初步形成了经济强、生态好、百姓富的现代化发展格局,2019年通过生态省试点验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黄润秋强调,制定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是浙江在生态省建设基础上,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新嘱托新期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积极谋划推动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高标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浙江样本”。

  袁家军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车俊书记对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关心支持、以及院士专家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17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贯彻“两山”理念,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率先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编制新一轮15年规划纲要,是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以贯之践行“两山”理念的一项标志性重大任务。浙江一定坚决扛起“两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找准抓实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突破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设全要素美丽生态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着力加强美丽建设,打造全域美丽的“诗画浙江”大花园;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力深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努力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深谋一批“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形成更多“千万工程”般闪亮的金名片,让规划纲要既符合实情又引领发展、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11位国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知名院士和专家参加会议。专家们对规划纲要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论证。

  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生态环境系统专网视频形式召开,在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各设一个会场。

  浙江省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厅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生态司、环境规划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