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广东省、湖南省调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 发布时间:2020-08-05 10:59

  8月1日至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调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并看望慰问蓝天保卫战臭氧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满意答卷。

  近年来,全国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短板,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调研期间,黄润秋围绕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前往两省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典型企业,实地查看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询问治理效果,检查台账记录等。


  黄润秋指出,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务必打好打出成效。一要坚定信心决心,把VOCs治理作为推动臭氧与细颗粒物(PM2.5)协同控制的重要手段,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到“五个精准”(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实现VOCs排放有效削减和臭氧污染有效防控。二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大对臭氧污染特征、形成机理和联防联控等方面的研究力度,组织专家进行科学指导,逐步更新VOCs污染源清单,让工作有抓手、执行有目标。三要全面加强VOCs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生产和替代,全面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提升VOCs收集与治理效率,强化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四要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环境空气VOCs监测网,加强大气VOCs组分观测,强化污染源VOCs监测监控。五要加强对企业帮扶指导,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向企业宣传VOCs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引导企业自觉守法,树立减排VOCs就是增效的理念。


  为有效控制臭氧污染,生态环境部出台《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组织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及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的95个城市开展夏季VOCs治理攻坚行动。自7月14日起,生态环境部已派出168个工作组,深入58个VOCs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压力重的城市开展第一轮次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目前正组织227个工作组,在78个城市开展第二轮次强化监督帮扶。

  调研期间,受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同志委托,黄润秋代表部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了臭氧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工作人员。他说,夏季天气炎热,同志们任劳任怨、主动担当,战高温、斗酷暑,充分体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大家的艰辛付出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最重要的保障,你们的汗水和奋斗将会铭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军功章上,向你们致敬!大家在工作中务必注意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落实好防疫相关要求,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完成监督帮扶工作。


  黄润秋还分别听取了广东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对两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是蓝天保卫战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参加相关调研。

  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广东省、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