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 发布时间:2021-01-07 14:45

  1月6日,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在京签署《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出席签署仪式并讲话。


  黄润秋首先通报了“十三五” 期间生态环境工作继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双方开展部行合作是充分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进程的有益探索,是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国开行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资源节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把绿色信贷理念嵌入各项业务,为推动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培育绿色环保产业新增长点,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黄润秋强调,“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分量更重、地位更突出,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和更有利的条件。希望双方通过务实合作,围绕生态环保重大项目融资,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引导作用,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双方要立足《合作备忘录》,加强政策研究、强化项目储备、推进双方合作落地见效,共同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阳卫民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期以来,国开行将生态环保作为重点支持领域,通过加强部委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开展试点示范,“十五”到“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向生态环保领域发放贷款累计25109亿元;截至2020年底,贷款余额16074亿元,有力支持了生态环保事业发展。

  欧阳卫民强调,“十四五”期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深入”发力,希望双方通过签订新一轮备忘录,开启双方合作新起点。共同建立“十四五”时期部行合作新机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原则,落实双方合作,形成合力推进国家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实施,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黄润秋与欧阳卫民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国开行党委委员张辉出席签署仪式。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科财司、大气司、土壤司,国开行办公室、规划部、业务发展部、评审管理部、行业三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署仪式。

  按照合作备忘录内容,双方将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先锋先导作用,合力推进重大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实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