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应勇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调研 扛牢生态大省和碳市场建设政治责任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湖北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5


7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应勇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立足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碳市场建设,高标准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湖北更大贡献。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碳市场赋能,强化绿色引领、产业集聚、开放创新等功能,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作为全国试点之一,湖北碳市场2014年启动以来,积极探索创新,碳市场交易额稳居全国第一。应勇来到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察看市场交易K线图,仔细询问碳交易运行机制、平台建设、产品创新、市场监管等情况。他说,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湖北碳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完成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各项任务。

随后,应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碳市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等情况汇报。应勇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对碳排放权进行注册登记和交易结算,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抓手,碳排放权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碳市场将成为重要要素市场,是一片新蓝海。要抓住机遇,全力建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充分发挥国家级功能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功能、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带动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提升竞争力,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应勇强调,要加强对“双碳”目标下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系统谋划和实践探索。要充分挖掘碳市场潜力,努力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中部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低碳交流合作平台。要进一步深化碳交易试点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应勇强调,湖北作为生态大省,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协作,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副省长赵海山参加调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