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让碳市场赋能绿色崛起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0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作为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所在地,湖北迎来提升区域竞争力,增强支点功能,推动建设美丽中部、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利好。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和抓手。

碳排放权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做商品来买卖。在获得国家一定排放配额的前提下,超额排放的企业需要在市场上购买配额,付出更高的生产成本,减排降碳的企业则可以在市场上出售配额,获得“真金白银”。实行碳交易排放权的注册登记、交易结算,意味着碳排放权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碳市场成为重要要素市场。

与传统行政管理手段相比,碳市场既能够将温室气体控排责任压实到企业,又为碳减排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倒逼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碳市场是国家级的功能平台,功能聚集要素、创造财富,带来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湖北要抢抓机遇,加强系统谋划和实践探索,努力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中部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低碳交流合作平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市场机制是一把“金钥匙”。湖北要借助全国碳市场的赋能,深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能源革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