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护水+净气+清废!湖北将开展系列重点执法行动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app |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7

今年,湖北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将继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10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暨大练兵动员会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制约环境质量改善和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护水:

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聚焦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湖北“查测溯”三个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治”的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全省整治进度位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前列。

今年,湖北将继续完成3455个排污口的整治目标。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将坚决扛起责任,迅速启动全面排查和工作“回头看”,全面自查自纠,整改从严从实,一旦发现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聚焦排水水质不达标的排污口,紧盯压实责任,强化集中攻坚,督促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加强排查溯源成果运用,着力打击污水直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聚焦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执法监管,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聚焦涉水排放大户,深入排查排放不达标、处理设施不完善、在线监控未联网等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加强技术帮扶指导,准确适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对于偷排偷放、逃避监管、弄虚作假等主观恶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严惩重罚,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向公安机关移送。

净气:

紧盯重点区域强化执法监管

为尽快改善一季度大气环境质量波动的现状,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将紧盯影响大气质量改善的重点领域,严格执法监管。

要深入开展涉VOCs排放企业随机抽查,围绕石化、化工、医药、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重点行业,加大对涉VOCs排放企业的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问题。

要加大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监控,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炉温和污染物排放的监控,强化飞灰、恶臭、渗滤液处理等重点环节的环境监管,督促新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面落实“装、树、联”,如实标记自动监测数据。

要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建立实施重大火点、黑斑查处和约谈通报制度;市县两级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分级分区负责、巡查督办、实时监测、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制度,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巡查监控,坚决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清废: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两打”

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是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连续三年开展的一项重要专项行动。去年,全省办理了35件“两打”犯罪案件,处罚1719万元,有力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各地将在落实好已有“两法衔接”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继续严厉打击非法收集、排放、倾倒、处置废矿物油、农药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坚持深挖扩线,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切实斩断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链条,严惩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