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举行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部 | 发布时间:2022-12-27 14:34

  12月26日,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通过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指导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建设。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孙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文化情怀、生态情怀、民族情怀和天下情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科学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

  张建春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成为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要体现和显著标志。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生态观的丰富发展,是对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要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研究阐释,加大宣传普及,不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黄一兵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证、理论支撑、核心理念、科学方法、全球视野。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研讨会主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廖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三部总经理胡广华在主论坛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承办。设主论坛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变革性实践与突破性进展”“生态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4个分论坛。

  天津、山西、上海、安徽、福建、山东、四川、陕西、青海等省(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生态环境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部分中央批准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中央媒体机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企业的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及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通过视频出席和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