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湖北:元旦期间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 发布时间:2023-01-05 08:22

“半个小时到了,赶快更新下最新的环境质量指数……”当市民们欢度元旦佳节之时,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里却充满了紧张的气氛,工作人员正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积极应对全省重污染天气,想办法,上措施,全力以赴为湖北省大气环境质量保驾护航。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受弱冷空气持续影响,湖北省中度空气污染过程频发,并有重度污染天气发生。31日夜间,武汉城市圈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襄阳、荆门、宜昌、孝感、随州等地区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为积极有效应对此轮区域性污染天气过程,根据《湖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经报湖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同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月1日上午发布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当日晚升级为橙色预警。

重污染天气应对刻不容缓。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要求,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副秘书长赵俊时刻关注污染态势变化,督导应对工作落实;各地党委政府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管控一线推动落实应急减排工作;各区县、各部门强化配合,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组织体系到位、联动应对到位。

省生态环境厅在1月1日上午紧急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调度会议,对近期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会商预测研判,听取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开展情况,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切实做到责任意识、预测预警、组织体系、监测管控、应急措施、考核评价“六个到位”,全力抓好本轮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依托湖北省空气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省生态环境厅每小时汇总分析监测数据,多轮次联合省气象局开展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会商,指导重点城市做好预警研判工作。据了解,自2022年12月28日起,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每日召开全省重污染天气应对视频会商会,联合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监测总站、南京大学和省气象局专家团队会商研判全省重污染天气形势,全面部署应对工作,并与重点城市开展点对点会商,指导地方持续发力,精准应对。

在此期间,全省环境执法队伍采取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省内相关大气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排放情况,进行了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核查和现场执法。每天向各地报送小时均值超标报警信息和比对信息,不断推动各地迅速落实减排管控措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技术专家团队与地方点对战开展技术指导,不断为基层送技术、送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的管控建议,积极助力地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组织精兵强将,紧盯空气质量指数变化情况,以每半小时的频次进行实时数据更新,密切跟踪研判未来判空气质量形势,同时指导各地加强预报分析研判和区域联防联控。

当前,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也在积极行动,突出管控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污染源,严格落实Ⅱ级响应的各项应急减排要求,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强度。1月1日下午,武汉市副市长杨泽发召开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调度会;宜昌召开重度污染应急调度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丰雷强调按照“研判精准化、调度精准化、处置精准化、追责精准化”要求扎实推进工作,随后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现场督查;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带队深入部分企业、工地等,检查督导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襄阳市副市长张学林组织召开全市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响应紧急视频调度会,部署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表示,随后几日全省还会面临扩散条件一般等多种因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持续积极应对,最大程度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影响,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打好基础、赢得主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