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上游传输、气象不利、污染叠加三重影响 湖北多地再现中重度空气污染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1-11 10:2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余桃晶)从1月8日夜间起,我省空气质量开始明显变差。截至1月10日6时,武汉都市圈、宜昌、荆州、随州等城市为重度污染,襄阳、荆门为中度污染,十堰、恩施为轻度污染,全省连片污染态势明显。

据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丁峰博士介绍,1月9日凌晨起,河南、安徽等上游省份污染气团入境我省,污染气团具有面积大、浓度高、范围广等特点,随夜间气象条件变化呈现过境时间长、传输影响明显的态势。此外,我省下游的湖南长沙、常德、益阳等地也受较大传输影响,均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岳岩裕博士分析,环境气象条件不利也是此次重污染天气的成因之一。9日凌晨前后,上游河南及我省转为一致的偏北风,9日我省平均风速2m/s左右。夜间各城市边界层降低,垂直扩散条件转差,受传输和污染累积共同影响,中东部污染范围扩大,污染程度加重。

此轮污染还存在叠加效应。丁峰博士介绍,由于1月1至6日上轮次污染物尚未完全清除,加之此次偏北风传输影响,我省自北向南PM2.5浓度快速上升。

截至9日20时,襄阳市、孝感市、随州市等3个城市实施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武汉市、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仙桃市、潜江市等6个城市实施黄色预警响应,其他城市实施临时管控。当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加密会商研判,强化联防联控和督导帮扶,切实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减少本地源大气污染物排放,全力削峰降值,最大程度减小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经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会商预测,10日至11日重污染风险较大,12日凌晨后逐步转好,预计本轮次污染过程于14日结束,全省空气质量届时将得到明显改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