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环境新闻
湖北认真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任务 39项已全部整改 27项按时序推进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1-19 10:45

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66项整改任务中,湖北已整改完成39项,其他27项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督察期间交办的3103件信访件,已办结3026件,阶段性办结77件。

2021年8月31日至9月30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了4个方面、14类问题。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对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和研究,细化为66项整改任务。

针对督察反馈的湖泊保护不到位问题,省水利厅编制修订《湖北省湖泊保护总体规划》和755个湖泊的详细保护规划等,完成洪湖等五大湖泊退垸还湖245平方公里;武汉市围绕斧头湖水质问题,建成江夏区法泗、安山、山坡等三个街道污水处理厂,实施入湖港渠治理,斧头湖水质改善明显。

针对督察反馈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偏低问题,省经信厅发布全国首个磷石膏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规程,出台磷矿开采行业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推动磷化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65.97%,超过50%年度目标任务。

针对督察反馈的生活污水管网历史欠账较多问题,省住建厅加快补齐短板,2022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5.5万立方米/日,新建改造污水管网约1265公里。针对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繁重问题,宜昌市对长江、清江流域1973个入河排污口编制“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目前已完成1800个排污口整治。

针对船舶污染防治仍需加强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出台补助政策,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实现全省港口码头全覆盖;港口岸电设施从2017年底不到10个泊位,增长到当前446个泊位;全省已完成受电设施改造船舶1007艘,超过我省1200总吨以上船舶总数的80%。2022年,全省船舶生活垃圾接收量2880吨,生活污水接收量近24万吨,含油污水接收量近8700吨,全部接收并纳入转运处置体系运行。

汉阳炼钢厂冷却池地块长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武汉市将这块荒地打造成生态优美的张之洞体育公园,周边数十万居民直接受益……我省统筹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与督察期间信访件办理,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自2022年7月开展中央督察信访件“清仓见底”专项行动以来,全省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结率由84.76%上升到97.52%。

今年,湖北将组织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把全省各地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作为督察重点内容,加强定期调度和检查督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