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加强监管!荆州发放首批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1-10 09:44

1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首批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发放仪式,100辆达标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率先领取了环保“身份证”,标志着我市对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开展精细化管控,以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台机械一证 精细管控高污染机械

发放现场,市生态环境局为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荆州市路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发放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号牌统一为蓝底白字,第一个数字代表排放标准,中间字母代表机械所属地区,后面数字为编号。一台机械一个号牌,每个号牌对应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可查看机械排放是否达标等情况。

发放环保“身份证”工作,将逐步实现全覆盖。目前,我市已初步摸排非道路移动机械4640余台,尾气排放检测达标的1002余台,摸排登记工作还在进行中。对已登记并检测合格的机械,将由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组织发放牌照。后续将建成荆州市非道路机械管理系统平台,对所有非道机械安装远程在线监控装置,借助科技力量实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全时段、全天候、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管,确保我市城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机械达标排放。

划定禁用区 今后凭环保“身份证”上岗

我市正值高速发展期,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管控势在必行。今后,我市将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凭借环保“身份证”上岗。

目前,我市已在中心城区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分为核心禁用区和一般禁用区,进入作业的车辆必须达标,且设定了不同的排放标准。据介绍,号牌安装后,好比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身份证和户口簿。我市核心禁用区和一般禁用区,只允许经检测达标、排放满足国三标准且有生态环境部门颁发号牌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作业,其他机械一律不得入内作业。

我市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市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陈世清表示,对于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并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情况纳入施工单位的建筑市场信用评价内容。

来源:荆州日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