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获部、厅领导充分肯定
信息来源: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20-02-18 16:43

2月17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通过部省级防控调度会议群对荆州市生态环境局上报的“全力解决医废处置企业物资保障问题”的简报作出批示:“干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好样的!”省生态环境厅领导也多次在省医废防控工作群中,对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医废应急处置及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表扬。部、厅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极大鼓舞了荆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投身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专班,始终坚持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为指导,以医疗废物管控和处置为抓手,积极统筹谋划、沟通协调、克难攻坚,全力推动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一是抓早抓实统筹谋划,在“谋”字上出实招。中环公司是一个日处理医疗废物16吨/日的企业,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医疗废物的产生量日趋增加,中环公司处理医疗废物的高峰曾达到80%以上。为有效应对超负荷能力,落实部省市医疗废物应急要求,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制定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应急预案,新增选定天银公司和监利旺能2家企业作为荆州市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处置企业,并及时编制预案,进行医疗废物试烧工作。通过试烧,评估确定天银公司可以协同处置10吨/日,监利旺能公司协同处置16吨/日,从而使荆州市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提升到42吨/日,全力满足目前医疗废物处置的态势。同时荆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有效调度督导,打破48小时处理医废的常规,实现24小时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当日清理的目标。目前,全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的生产负荷已经降至40%,完全能够应对当前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增加和及时处置的要求。

二是抓全抓细物资保障,在“保”字上增效能。为确保荆州市医废处置应急能力和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人员消杀工作的绝对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多方筹措,积极作为,先后从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荆州市防控指挥部及红十字会筹集相关防护消杀物资。先后共申领2台医废收集专用车、防护服1450件、KN95口罩2000只、消毒液300kg、护目镜72套、手套100双。同时安排专人专车分别送至3家医废处置企业,给予企业极大的鼓励和关心。

三是抓严抓强监督检查,在“督”字上下功夫。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现场督促指导工作,组织全市11个执法大队每日对辖区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机构和隔离观测点、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处置单位、承担医疗废水处理的单位(含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严格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规范转运、合法处置,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疫情期间的环境安全。截止2月17日,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含集中隔离救治点、方舱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承担医疗废水处理的单位)101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276人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5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抓紧抓好调度管控,在“清”字上见成效。第一时间制定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全体专班同志在全市微信、QQ工作群实行24小时调度,实施“点对点”的精准管理模式,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日产日收日清。自实施调度以来,1月23日至2月17日全市累计收集医疗废物270.0728吨,安全处置率100%,实现了日产日清无库存。

五是抓点抓面宣传报道,在“宣”字上作文章。自疫情防控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及时收集各个单位、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大力宣传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积极向上推送,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止2月17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已上报防疫工作情况及先进典型事例59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湖北日报等)采用19篇,市级媒体(市电视台、市电台、荆州日报等)及各新媒体采用37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