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抗击疫情 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人在行动
信息来源: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2-19 22:1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响应省生态环境厅、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生态环境局的防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全站动员,制定应急工作方案、成立环境应急监测专班,全站做好疫情防控。

在应急监测工作方面,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全市疫情及使用消毒品情况,科学研判荆州疫情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制定了疫情期间应急监测实施方案,组织业务骨干和在荆的党员同志提前上岗做好生态环境应急监测的准备工作。

2月6日,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市中心城区的郢都水厂、南湖水厂、柳林水厂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荆州中水环保有限公司、荆清水务有限公司(城南污水处理厂)、荆清水务有限公司(草市污水处理厂)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了应急监测工作,主要监测项目为:粪大肠菌群、铜、铅、锌、铬等。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止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加强对医疗废水的监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荆州市各重点医院应急处理设施正常运行。2月19日,对城区3家重点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院的医疗废水开展了余氯现场监测工作,李彬和黄毅等现场监测人员,用快速、专业、严谨的作风,第一时间迅速集结,第一时间上报监测结果。


在空气和水质自动监测方面,为保障疫情期间环境质量数据的准确全面,黄毅同志每天在12:00前,完成12个空气自动站、5个水质自动站数据的审核与上报,保证各个监测点的数据无一遗漏且符合逻辑、有效可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

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到社区报到参与此项工作,其中有6名干部主动承担包保责任人,按照各辖区管理要求,做好入户排查、卡点值守、交通检查、疫情宣传等工作。陈璇璇同志初次服务社区便是入户复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顾不上吃午饭便投入工作中,傍晚时分她已声嘶力竭,但她提交的调查表比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20个小时。全社区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6号楼,陈璇璇同志又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值守服务。14天不许外出,6栋群众生活诸多不便。圈存天然气、分发慰问蔬菜、代买生活用品、代取订购物品,陈璇璇同志不辞辛劳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为打赢荆州疫情防控阻击战,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人不顾危险迎难逆行,克服出行困难,加班加点做好本职工作,并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铁军精神,为确保疫情期间荆州生态环境质量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