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奋战在应急监测和社区防控两个“一线”的荆州生态环境监测铁军
信息来源: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3-14 20:5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荆州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认真完成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响应荆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公职人员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危险不辞辛劳,加班加点,敬业奉献,忘我奋战在应急监测和社区防控抗击疫情的两个第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充分展现了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的精神风貌。

荆州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成为当务之急,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突显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李佳同志,作为疫情期间现场应急监测小组中唯一的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2月份以来,她一直与应急组成员频繁奔走于城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和各个重点医院现场,始终坚持苦活累活党员干部先干、难事险事党员干部先上的原则,及时采取水样,积极配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医疗废水的监管工作,有效控制病毒通过污水的传播扩散。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得知要去污水处理厂及定点医院采集废水时,李佳同志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投身于水质现场采集和余氯现场分析工作中去。3月以来,李佳同志又接到国控水质断面应急监测任务,克服时间紧——10天内完成、任务重——全省17个市州荆州采样点位最多、范围最广,最远200公里跨入湖南的诸多困难,带领现场组同事一起奋战,圆满完成采样任务。在工作中,她从来没有多想环境的艰险和任务的艰巨,只想着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需要,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责无旁贷。她的老公也同样是奋战在生态环境一线的一员在应急监测工作突发频繁时,她只能经常把年幼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监测就是责任。为保障环境质量,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及时提供环境质量预报预警,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的发生。疫情期间,自动监测室黄毅同志积极投身于抗疫第一线,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为保障疫情期间环境质量数据的准确全面,黄毅每天在12:00前,完成12个空气自动站、5个水质自动站数据的审核与上报,保证各个监测点的数据无一遗漏且符合逻辑、有效可靠;每天在12:00前对水质国控断面、空气国控点位进行常规的预报预警。有需要前往现场机房时,他都会义无反顾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他心中所想的,就是充分发挥自动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老婆,在医院工作一定要穿好防护服。”“知道了,你出去监测也要注意安全。” 疫情当前,黄毅夫妻两人一个穿上监测服,一个套上白大褂,一起成为“逆行者”。夫妻两人在疫情面前,牢记的是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承诺的是勇敢前行,一往无前。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为了尽力保护身边的人,为了守护千年的古城。


在社区抗疫防控的战场上,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下沉社区(村)的党员同志们同样表现突出,他们充分发扬生态环境铁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精神,及时转换角色,像完成环境监测工作一样认真细心,一丝不苟地完成社区临时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以社区宣传员、统计员、调查员、巡逻员、配送员、守门员等角色日夜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他们的工作都是满满当当,没有休息日没有缓冲期,但同志们依然满怀着热情积极投入社区工作。其中杨立群、吴秋珍、柳清等同志在片区做为负责人,除了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四类人员、做好路口值守外,还得安排好片区防疫工作的每一件小事,但她们从不叫苦叫累。办公室闵波同志经常白天在单位,后勤保障工作、上传下达、信息材料上报全兼顾,晚上回到小区后继续参加夜间防控巡逻队工作。综合室陈璇璇同志所在社区人少事多,住户情况复杂,防疫工作量非常大,白天值守、排查、配送等社区工作她样样担当、圆满完成,晚上又赶到单位报数据。刘红、杨阳、刘爱丽、郭婷婷、张莲红等同志也克服诸多家庭困难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工作态度认真负责,获得社区一致好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