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增强汛期应急实战能力!荆州举行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3

“12369吗?暴雨致使我们企业废水溢出,流入四清渠,情况危急!”8月5日上午9时,一通紧急电话拉开了全市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序幕,省生态环境厅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人员迅速出动,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此次演练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省生态环境厅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承办,旨在通过应急监测演练,增强应急实战能力,科学有效处置汛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

演习场景模拟的是连日暴雨中,某企业厂区内部出现大量积水,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大量溢出,部分工业废水由厂区流入附近四清渠,造成地表水严重污染,可能污染下游西干渠和四湖总干渠。企业感到事态严重,迅速采取措施封堵工业废水外排,并拨打12369环保热线向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报警。接到电话后,市生态环境局应急信访值班人员立刻向有关领导报告,通知荆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应急监测,安排其它相关单位赶赴现场开展监察及处置工作。

半个小时后,人员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在企业抢险期间,环境应急监测人员迅速对四湖渠及下游水采样,利用水环境应急监测“神器”应急监测车持续进行水质分析,根据事故污染情况确定污染物扩散范围,制定应急监测方案;环境监察人员赶赴企业,对“事故”情况进行现场监察和调查询问。

应急演练活动持续了2个多小时,企业有效“封堵”了外排的工业废水,环境监测人员将持续密切监测“污染”水域。下一步,根据应急监测结果,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迅速制定方案,以科学有效处置污染水域环境问题。

通过此次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市生态环境系统应急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检验,实战能力得到增强,为今后处置汛期突发环境问题提供了快速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