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荆州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新闻发布会,让环保红线成为带电“高压线”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1-02 10:09

10月30日,我市召开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4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41项,达到序时进度6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2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7项,达到序时进度16项。省级环保督察反馈4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达到序时进度34项,未达到序时进度1项。

今年来,我市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对生态环境做到项目优先计划、资金优先保障、工程优先建设,整改力求实效、落实不折不扣。通过建立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清单”,我市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销号管理,让环保红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借督察整改之力,我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长江生态修复步伐加快。通报称,全市1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从85.7%提升到92.9 %;四湖总干渠消除劣Ⅴ类断面,洪湖新滩出境段面实现达标,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今年1至9月,荆州市环境空气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由好到差中排名第二。中心城区7个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双水双绿”模式被评为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案例。

长江岸线清退52公里,两岸新增造林60万亩,森林质量提升15万亩,长江荆州段及流域范围内2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实施常年禁捕,湖泊生态修复加快。

目前,全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短板依然存在。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对标对表,克难攻坚,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交账,年底前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4项、“回头看”及专项督察6项、省级环保督察18项共28项整改任务交账销号,以及20个信访件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全面推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任务。

【热点回应】

关键词:空气质量

记者:生态环境部通报称1至9月份荆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国第二。今年,荆州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如何发力?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顾文俊:围绕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从五个方面发力,即强化工业源深度治理、强化面源综合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问题巡查整改、强化科学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今年来,我市完成36家“散乱污”企业、13家无组织排放企业、2个工业炉窑的整治和18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城区244家公共食堂和3个灶头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治污装置;秸秆收储加工利用企业达126家,综合利用率达96%以上;对城区50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综合管理;中心城区建成扬尘在线监控设备60套,重点道路、工业堆场、在建工地实现动态监控;拓展大气污染防治与气象决策支持系统功能,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气网格化监测管理系统,提升了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水环境治理

记者: 2019年,荆州市获得了第二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今年,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成效如何?

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兵:去年,我市荣获第二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达到100%,公众评议满意度均在90%以上,主要水体水质感官已明显改善。

为巩固治理成效、做到标本兼治,今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短板,深入细致地做好全市雨污分流工作,系统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城市水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中水体连通及补水工程均已完成,预计今年底完成人工湿地及生态驳岸建设。2019年启动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在推进。至2021年,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提高70%以上,城区的生活污水将实现全部集中收集处理。荆州市水环境综合管理平台正在开发建设中,明年将正式部署,届时,我市将实现从居民、企业排水到河流出境断面的一张图管理。

关键词: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记者:实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首役,也是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进展和成效如何?对我市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艳:全市评定需要关改搬转化工企业76家,按照要求,今年底前完成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2025年底前完成沿江1至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截止2019年,我市完成36家企业关改搬转,比既定方案提前完成11家。今年任务是完成23家企业关改搬转,目前完成9家,全市两年来累计完成45家。

搬迁企业以提升经济效益为目标,以技术和设备改造更新为抓手,紧盯环保、安全提档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我市通过“关、停、并、转、搬”等措施,全面整治了化工企业“高消耗、高污染、高风险、低水平、低质效”问题,开辟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荆州路径,有力促进了我市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