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管扶并举 荆州市开展环境执法督导督查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2-03-09 14:28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之际,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围绕全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要点,按照江南、江北行政区划,分片进企业开展在线联控抽查、风险隐患复查、项目技改帮扶,进一步创新环境执法格局,提升执法效能,推进重点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智能监管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非现场智能监管在执法过程中的应用,不断推行差异化环境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采取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检查企业150家次、遥感无人机飞行检查30家次、用电智能监控系统监控企业210家次,采取电话巡访服务企业90家次,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实现从“人防”到“人防+技防”的转变。

二是强化安全领域监管,减低环境风险。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化学品生产行业、危废处置单位、垃圾焚烧及填埋等环境风险领域现场复查复核,消除环境风险。截止3月上旬,共复查企业65家,查处3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累计罚款28万元,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1起,实现常态监管与监督检查有机融合。

三是把脉问诊定向帮扶,破解发展瓶颈。为全面贯彻荆州市建设鄂中区域性中心城市会议精神,在松滋市选点调研探讨利用环保科研机构的最新成果,将磷石膏直接作为水泥原料,以解决目前磷化工发展面临的磷石膏处理环节瓶颈问题。通过对磷化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并召集葛洲坝(松滋)水泥公司和湖北宜化松滋肥业有限公司、嘉施利(荆州)化肥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研讨,谋划水泥与磷化工企业联盟的可行性,计划实地考察山东鲁北化工成功经验,研究制定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路线,寻求固废综合利用的产业优势政策及破解水泥限制产能政策支持,促进全市磷化工绿色、高质量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