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立即行动  真抓实干!荆州迅速贯彻落实省执法会议精神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 | 发布时间:2022-05-13 14:2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会议精神,荆州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紧紧围绕何开文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即行动、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为助力加快建设美丽荆州、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环境执法工作。5月10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暨大练兵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我市接续召开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兵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了解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何开文书记重要指示,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以法治思维能力导向推进环境执法工作。完善执法机制。全市实施执法工作月通报机制,持续调度重点执法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前的地方,给予表彰宣传;对执法力度不够、工作进度滞后的地方,将视情开展提醒约谈,进一步推动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聚焦重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加强法制培训。江陵县分局积极参加每月1期的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线上培训班,同时召集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执法视频培训会议,以达到磨练队伍、改进作风、规范执法、提升能力的目标;文旅区分局开设执法典型案例学习小课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加深案件办理人对新行政处罚法、环保法、以及水、气、固废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提高整体队伍的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支队积极探索环境监管与执法协同机制,构建“属地为主、支队统筹”执法体系,全市一盘棋,优化监管方式,加强智慧监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1季度全市共采用非现场监管企业1490家次,其中运用自动监控检查企业284家次,视频或用电、用能监控检查企业1104家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检查企业50家次,走航车、无人机等其他方式检查企业52家次。

以严实作风铁军精神推进环境执法工作。严查违法行为。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各项执法行动。今年截止4月底,全市行政处罚立案数已达50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3件,罚款246.65万元,实施查封扣押14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件,配套办法运用数量全省第一。排查环境隐患。持续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共检查产废单位、经营单位68家,在线监控系统284余次。根据线索,查处了1起非法炼铅案件,已移送至当地公安局,目前正在侦办中。快处环境问题。监利市分局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工作原则,5月10日晚10点20分,收到信访局预警反映某回收公司的环境问题,执法人员迅速到现场核实,511日清晨7点30分召集属地乡镇和社区协调会,10点30分,出具处理意见并达成共识。由于反应迅速、沟通有效、稳妥得当,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肯定。

下阶段,荆州市将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制约水、气、土环境质量改善和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将执法工作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全过程、各方面,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依法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扎实有力的执法促进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落实,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