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荆州市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2-12-16 14:27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和新谋划。近年来,荆州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把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实效,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持续巩固中央督察整改成效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动督察向纵深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文俊同志,请他介绍我市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文俊: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中央及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相关工作情况。

2016年11月至12月,我市迎接了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18年7月至8月,迎接了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10月至11月,迎接了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2020年9月,迎接了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021年9月,迎接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是对我市生态环境的“全面体检”“精准把脉”,也是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悉心指导和关心帮助,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助力。我市历经三轮五次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主要为4个方面:一是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压力巨大;二是部分整改工作成效不够明显;三是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亟待加强;四是推动生态文明意见建议。

在一次次督察过程中,我们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快问题整改,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工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重点督办,确保责任层层压实,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对整改任务和通报的问题,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强化措施,严密调度,跟进督导,确保稳步有序有力推进。对化工园区认定、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园区升级改造等工作,做到精准把握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依法依规,稳步推进。

二是紧盯目标,克难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交账目标和整改任务时间节点要求,认真梳理、对标找差、研判原因、精准施策,迅速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大局意识、攻坚意识,强化资金项目保障,特别是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年度交账任务,确保按时按期、一个不漏、对账销号。进一步强化国省控考核断面(水域)不达标问题整改,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重点区域水质提升攻坚,针对四湖总干渠新滩、西干渠潘市,洪湖、长湖、牛浪湖和崇湖强化专项整治措施,有效提升水质优良率。加快城镇污水截污和管网清污分流改造,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率。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排污口溯源整治,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开展空气质量改善提升攻坚行动,全力提升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水平。

三是强化督办,严格考核。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长江高水平保护,实行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一体督办,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强化督办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第三方核查、定期调度通报等方式,加强现场核查,及时通报、函告提醒,及时跟进督导,对交账任务严格考核结账。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工作滞后和影响全市整改进度的,开展责任追究。严肃纪律,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一刀切”等问题。

截至目前,反馈的19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0个,完成率78.95%。交办1141件信访件已办结1139件,完成率99.82%。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任务47项,已完成45项,未完成2项(均为洪湖水质不达标);交办129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整改任务共23项,已完成13项,正在整改10项(计划今年底前完成8项);交办32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任务25项,计划2022年完成11项,2023年完成4项,2024年完成1项,2025年完成9项。目前,已完成6项(销号1项,进入销号验收程序4项),达到序时进度19项;未纳入督察报告问题线索3项,目前,已完成1项,基本完成1项,达到序时进度1项;交办196件信访件,已完成194件,阶段性办结2件。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47项,已完成整改46项,未达到序时进度1项;交办344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共48项,已完成整改43项,达到序时进度5项;交办150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2021年,全市因损害生态环境问责各级党员干部273人。谢谢。

主持人:

谢谢顾局长的介绍。现在进入问答环节,请媒体朋友们举手示意。

湖北日报记者:请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中,暴露出来的荆州突出问题和生态环境短板有哪些?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文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市的突出问题和生态环境短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压力巨大。主要湖泊(洪湖)水质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达标,洪湖水质近年改善缓慢,且波动变化较大。目前,湖内水质总磷浓度高居不下。据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开展湖内外水质对比监测,监测结果湖内所有采样点其水体总磷浓度的均值为劣V类水质,原因主要是沉水植被退化消失,底泥失去植被保护,沉积物再悬浮增强,风浪的扰动,造成水体氮、磷和COD浓度偏高。

二是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受季节性、输入性、全域性污染影响,空气环境质量尚不稳定,挥发性有机物、臭氧等污染因子防控风险较大,任务十分艰巨。

三是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亟待加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农业减肥减药示范项目覆盖面小,难以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养殖尾水污染湖泊水质问题突出,一些池塘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目前,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仍处在局部示范推进阶段,养殖尾水治理仍存在缺乏资金保障问题,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全面治理任重道远。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湖北广电记者:请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后,给荆州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带来了哪些显著变化。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文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讲两个典型案例。

第一个是“一堵了之”的典型案例。2018年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11月4日至6日,督察组到我市开展下沉督察。督察发现,我市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对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城区街面,群众反映强烈。这个问题作为当年督察整改典型案例全国通报。收到反馈后,我市借生态环保督察“东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分类施策、全面整改,推动源头治根、靶向治标、系统治本、制度治常,构建“一城活水、满城清水”的城市水系,加快建设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全域水乡园林城市,并完成典型案例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抓整改。启动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营造大投入、大清理、大整治声势,形成“排查、收集、处理”治理闭环。加强前端排查,检(探)测排水管道3785公里,累计实施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及混错接点改造79条,修复管网缺陷1.86万处,开展排污口综合整治,最大程度减少生活污水直排。加强中端收集,中心城区累计投资26.2亿元,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531.8公里,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较2018年提高10个百分点。加强末端处理,完成中心城区草市、城南、红光3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增处理能力13万吨/日,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34万吨/日。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治理固成效。全力争取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支持,以试点示范引领,统筹做好中心城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文章。获批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城市7个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启动51.5亿元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分年度实施沿河截污、河流清淤及底泥处置等重点工程。实施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立4条生态补水线路,每年向护城河补水达3000万立方,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水体提升为Ⅲ类水质,建成国家湿地公园。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标本兼治管长远。依托覆盖中心城区所有河湖的市、区、镇三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加强巡查管护,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为有效”转变。坚持流域共治,开展包括中心城区水系在内的四湖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每年设立7000万元生态补偿奖励专项资金,实行差异化考核,倒逼四湖流域沿线县(市、区)切实履行治水责任。紧邻中心城区的长湖3个圩垸退垸还湖工作全部完成,区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系统施治,统筹岸上岸下,实施“碧水、绿岸、洁产、畅流”系统治理,按照“环湖建公园、滨河建绿带、水系连通建绿网”思路,在中心城区建成123公里滨水绿道,串联51个口袋公园,城区人均拥有绿道长度1.25公里、绿道覆盖率达91%,绿水相融、处处皆景的生态宜居城市加快构建。

第二个典型案例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的边督边改。接到督察组转办“荆州市纪南文化旅游区纪城村6组益龙饲料厂旁有条路进去有一家垃圾回收处理厂异味扰民。”信访件后,我们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一是迅速实施关停取缔。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组建由纪南镇、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组成的工作专班对该厂两家塑料回收站进行了关停取缔,截至2021年9月21日,该厂内两家塑料回收站已完成设备清除、原料清除、成品清除、用电柜拆除。产生的1吨工业固体废物已于2021年9月20日运输至荆州环聚环保有限公司妥善处置。二是举一反三,推进辖区“散乱污”作坊整治。为深刻汲取教训,工作专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其他3家小作坊实施了关停取缔。2021年9月21日,对纪城村6组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向10户发放问卷,群众认为对“垃圾回收处理厂的关停取缔总体评价”认为“非常满意”的占比为100%。同时,启动追责问责,对分管环境整治工作的村干部,因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以上两个案例是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和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通过近6年多的持续督察整改,我市不断夯实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和整治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荆州的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

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市PM2.5由2016年6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降幅38.3%;PM10由2016年10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4微克/立方米,降幅36%;优良天数比例由2016年64.8%上升到87.4%,增加22.6个百分点,整体实现了两降一升。2021年,全市PM2.5为35微克/立方米,PM10为6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8.2%,重污染天数为1天,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江河湖库水质总体好转。“十三五”期间,全市1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2016年的64.3%上升到85.7%,达标率由2016年的58.3%上升为92.9%,消除劣V类水体。荆州长江干流水质保持良好等级,饮用水源地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土壤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清洁等级。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全市江豚种群数量已由70头增至100余头,麋鹿种群数量由550头增至1100头。沿江绿色长廊已然形成。目前,中心城区公园绿地总面积1189.93公顷,建有综合公园19个、社区公园或游园88个、带状公园4个、专类公园13个。先后完成荆沙河、护城河、内荆襄河、西干渠、太湖港等河道的植被绿化、水系联通,改善河道水质,美化沿河景观,畅通滨水碧道,打通水网脉络。建成荆江风情带洋码头景区、荆江园、渔乐园等网红打卡点,“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公园城市已初具雏形。谢谢。

主持人:

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

荆州日报记者:今年来,我市持续保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的昂扬斗志,“湖北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获批,首个EOD项目也被成功纳入中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请问这两个项目实施对我市生态保护和修复起到了什么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顾文俊: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于2022年经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三部委批复,按照“省级协调、市级主导、县级实施”的原则组织实施,是湖北成功申报的第二个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该项目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总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总投资72.15亿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20亿元,将打造“一轴四区多点”的修复格局(“一轴”为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主轴,范围包括长江干流水系及两岸5公里,全长483公里,面积5351.53平方公里;“四区”即洪湖生态保育区、长湖生态保育区、江汉平原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示范区和洞庭湖流域(湖北)生态功能提升区)。工程具体包括岸线保护和修复、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水系连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10类39个重点子项目,计划工期三年。项目实施后,将有效解决区域内长江岸线保护存在短板、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农田生态系统保护不足、生物多样性受胁迫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24937公顷,预计年新增碳汇能力约29.60万吨,确保实现“山清水秀、林茂田丰、湖净草盛、鱼美稻香”的目标愿景。河湖湿地群保护修复样板使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生态系统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加强。

长江(荆州段)河湖水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产业开发EOD项目是我市申报的首个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金融支持项目,于今年7月底通过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和国家开发银行评审,被成功纳入中央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该项目以“治产融合、生态园区、水质改善、水网生态、人水和谐”为目标,致力于形成“经营性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的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产业融合发展多元融投资模式,着力解决重点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不足、相关河湖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局部水质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来源渠道缺乏、生态环境难以支撑高质量发展需求等短板,以夯实我市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优势产业发展平台和生态环境基础条件。该项目总投资47.25亿元,将实施包括长江岸线及周边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内河湖渠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临空经济启动区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健康旅游产业设施提升等关联产业开发工程子项目12个,并对接整合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资金9.43亿元及中央专项资金2.54亿元,有助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金融机构紧密对接和合作,加快推进EOD项目贷款的落实和建设落地实施。谢谢。

主持人:

感谢顾局长的介绍和解答。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和市生态环境局联系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