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市级工作
严把项目环评质量  助推荆州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信息与检测评估中心 | 发布时间:2022-12-15 11:08


荆州坚持以工业振兴崛起为使命,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2022年是荆州经济高速发展之年,市生态环境信息与检测中心承担着全市重大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工作,是荆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者,是荆州市区域环境质量底线的守护者。2022年以来,中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为指导思想,以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守护生态环境质量为底线,落实建设项目环评高效审核,为建设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坚守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原则,保证源头防控污染。组织专家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开展技术评估工作,以相关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为准绳,以相关技术规范为标准,严格把控建设项目准入条件,切实提高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质量,确保源头防控污染。在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之下,探索开展线上环评评估会议新路径,严格开展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工作,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荆州绿色发展。

二是加速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助推项目落地。一年来荆州大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势头迅猛,项目环评技术评估任务艰巨。项目顺利落地的背后是领导的严格把关,是技术审查人员的挑灯夜战,是后勤服务人员的无私奉献。面对巨大的项目环评技术评估压力,中心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支持合规项目顺利落地,助力荆州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116个项目环评的专家技术评估会,其中107个项目环评、9个规划环评出具评估报告81份。

三是去繁就简勤沟通,当好服务“店小二”。2022年,中心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与企业保持有效沟通,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简化企业报送流程,尽量让企业少跑路,不跑空路,为企业投资建设提供良好环境,为项目落地生根提供肥沃土壤。

四是开展项目环评报告技术复核,提高环评编制质量。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和“放管服”改革精神,中心组织专家对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进行技术复核,发现4份环评文件存在重大质量问题,并对有关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提出了相关处理意见。此举将切实加强环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全市环评文件编制质量。      

2022年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工作已接近尾声,下一步中心将再接再厉,踔厉前行,继续当好“店小二,助力荆州绿色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