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石首市分局:营造攻坚合力 守护石首蓝天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 |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7

2019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在石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截止11月底,全市空气优良率在83%以上,位居荆州各县市区第一。主要做法是:

一、餐饮油烟难中破冰。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一直广是广大市民投诉的热点,也是环境执法中的薄弱环节。今年,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专项整治。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对城区所有单位食堂、大型餐馆、露天烧烤店进行调查,查看油烟治理情况,了解周边居民的诉求。二是限期整改。对于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直排油烟的餐饮店主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否则依法查处。三是以奖代补激励。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奖励在规定时间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按要求运行的店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全市40多家烧烤店、20多家餐馆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二、工地扬尘有效管控。联合石首市住建、城管部门,加强监管工作常态化,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等手段,白天检查与晚上抽查相结合,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做到六个100%,即,围挡100%,道路硬化100%,覆盖100%,洒水保洁100%,密闭运输100%,车辆冲洗100%。日间重点检查施工工地出入口硬化、周边围挡、施工物料堆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夜间重点查处施工运输车辆扬尘污染问题。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主动发现,及时处理,有效解决。对不达标的工地,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停工,限期整改到位。

三、秸秆禁烧高位推进。一是成立石首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压紧压实市、乡、村三级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秸秆禁烧巡查,石首市级四个督查组实行交叉巡查,乡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进村组、入田块,严查第一把火。三是加强综合利用。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壮大,提供项目扶持,减少秸秆存量,变废为宝。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在禁烧工作中管控不力、导致大面积焚烧秸秆的,依纪依规处理。全年共问责干部23人。

四、企业减排成效显著。加强辖区内楚源、吉象、能特等重点企业环境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采取清洁能源替代和结构调整等措施,从工业企业治理工程、煤改气、淘汰落后产能项目着手,大力减少企业污染物排放。目前,全面完成荆州市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