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荆州区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先行先试闯新路 全域创建战鼓擂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 | 发布时间:2020-07-02 11:30

一泓镜水谁能羡,自有胸中万顷湖。大江之水孕育出的千年古城荆州,绵延的水脉孕育了城市的璀璨文化,沉淀千百年的水脉基因,汩汩流淌,生生不息。荆州区水域面积304.8平方公里,15条河流、12座湖泊、30座水库,为荆州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和发展禀赋。

凤舞九天、敢为人先,楚人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衍变成打好治水硬仗的“组合拳”。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荆州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观念 “先行”,行动“先试”,率先在全省开展“示范引领,全域创建”行动,制定《荆州区碧水保卫战“全域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全域美丽河湖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初步实现“一河一风情”、“一湖一风光”、“一库一风景”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

底色亮。亮的是一份绿色生态的希冀。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荆州区先后投入2.3亿元,以必诚之心,聚磅礴之势,走好“拆码头、禁采砂、清砂石、整堤坝、满植绿、长效管”六部曲,坚持有序推进长江岸线的综合整治,让绿树成林,河岸更美,长江沿岸水质也稳步提升,目前稳定在II类标准。

全面收。收的是一份敢作敢为的勇气。依法限期全面收回湖库养殖经营权,全区30座水库、12处湖泊,逐步完成收回任务。实施自然放养,从养殖转向养护,从追求经济收益转向追求生态效益。

界线清。清的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实践。成立由区政府副区长组成的划界确权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资金428万元,全面开展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设立界桩等保护标志明确管理界线。

责任明。明的是一种勇于担当的信念。建立完整的河湖库长制责任链条和管护责任主体,设置区级河长34人,镇级河长81人,村级河长169人;实化一河一策工作方案,责任到人。

长效管。管的是一颗坚持不懈的初心。全区建立智慧监管平台,河湖库管理智慧化水平提档升级;明确河湖库管护责任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分段明确河湖库管护任务目标;每年落实河湖库管护经费300万元,积极利用多种融资、社会资本参与模式推进河湖环境治理与保护。

系统治。治的是一面绿色生态的旗帜。荆州区近两年来总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对黑臭水体,按照“水岸联动、截污治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的治水思路,加强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尽快恢复河道生态;对城区河湖,突出预防和保护措施,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对镇村河湖库,结合美丽乡村、村庄改造等工作,开展农村溪流、河沟、水渠、池塘清理整治,实现水体全覆盖。

全域美。美的是一张百姓幸福的笑脸。沿河街道与绿化景观相结合,沿岸本土文化与景观造型相结合,打造近水亲绿、游憩休闲的场所,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百姓的幸福河。

一湾清水衔翠来,风光两岸映桃源。荆州区,以实际行动践行“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生态理念,以示范河湖库创建为切入点,一个生态联合治理、产业协同发展、经济共同腾飞、百姓幸福宜居的生态绿色区域正在长江经济带展现全新模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