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纪南文旅区设立湖北省首个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修复基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纪南文旅区分局 | 发布时间:2020-09-24 17:00


2020年9月23日,武汉海事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与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纪南文旅区分局签订《共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修复基地框架协议》,在纪南文旅区设立湖北省首个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修复基地。武汉海事法院副院长裴缜、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吴良志、纪南文旅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云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市司法局纪南文旅区分局、市生态环境局纪南文旅区分局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纪南文旅区有以楚纪南故城遗址、郢城遗址、鸡公山遗址等为代表的文化遗存丰富;全区绕长湖分布,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显著,发展态势强劲。长湖湿地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点显著。纪南文旅区实施的环长湖生态修复PPP项目等工程,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工程技术措施,较好地降低了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搭配种植耐水湿植物和挺水植物、沉水植物,能有效净化水质,相当于给长湖装上了一个“净水器”。纪南文旅区成功入选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典范案例。武汉海事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交通部于1984年5月设立的专门法院,管辖区域跨越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六省市。近年来,武汉海事法院妥善审理了一批长江水污染和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300余件,其中陆源水污染案件50余件,船舶水污染240余件,环境公益诉讼20余件。

 

基地将秉承严格执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修复为主、公众参与等现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旨在通过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形式,积极构建双向互动机制,将其打造成融合巡回审判、科研实践、法治教育、环保宣传和生态修复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进一步配套建立环境司法修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保护区域管理机构信息互通和工作协作;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传工作制度,开展联合法治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通报和展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建立区域一体化生态环境修复和环境资源审判研究平台,重点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同时兼具法治宣传、湿地科普、警示教育、社区矫正等多元公益功能;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齐抓共治,协调联动,共同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构筑最严密的法治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