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松滋市多管齐下开展河湖库水环境长效管护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松滋市分局 | 发布时间:2020-09-27 15:18

 松滋市纳入河湖库长制管理的河流86条、湖泊14个、大中小型水库60座,通过明确管护标准、签订管护协议、压实管护责任,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水环境管护模式。

一是上下联动的推动模式。结合地方实际,松滋市制定《市级河湖长责任清单》、《市级河湖责任单位责任清单》等一系列规范文件,明确了市、镇、村三级河湖长及市级责任单位巡查职责,市级河湖长带头落实并督办下级河湖长落实,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实现高频次、严督办、勤回头、力清零的巡查模式。二是全民参与的保洁模式。开展“构建美丽河湖”的宣传教育活动。巡查保洁员、岸线管理员对水域、陆域管理范围内日常巡查保洁,清垃圾、除河障;全市各单位、社区组建自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保护母亲河”自愿活动;聘请民间河湖库长、企业河湖库长,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最大限度提高全民参与度,营造全民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三是痕迹督办的整改模式。全线巡查做到范围全覆盖、情况全知晓、问题全解决。对重点区段做到多巡查、多督办、回头望,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以提醒函、督办函的形式,明确整改要求、质量和时限,下发到整改单位迅速落实。通过召开河湖长制推进会议,阶段性对责任河湖治理管护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及时为下级河湖长排忧解难,解决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四是点面结合的推进模式。以洈水河为试点清四乱、治河面、整岸线取得实效,为全面推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积累了经验。小微水体作为水系最小单元,是打通治水护水“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在洈水花园洲村小微水体治理管护试点工作基础上,由点及面,建立了全市7522个小微水体基础台账,落实了小微水体“一长两员”,全面推进小微水体治理管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