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监利市多措并举 四湖总干渠生态改善明显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市分局 | 发布时间:2020-09-29 08:39


四湖总干渠监利市段是监北地区的命脉河,全长55公里,流径黄歇口、周老嘴、荒湖、分盐、毛市、福田寺等六个乡镇(管理区),汇入长江、洪湖。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切实改善四湖总干渠水环境质量,监利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四湖总干渠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目前,四湖总干渠水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一、以点带面,开展岸线综合治理。河流治理,表象在水中,根源在岸上。四湖总干渠作为监利市第二大水系,灌溉覆盖面积大,沿河居住群众多,推进综合整治刻不容缓。按照“拆、关、清、植、修、确”六字方针,组织毛市、福田寺两个乡镇开展综合整治试点。截止2020年5月,毛市镇已拆除房屋22间,旱厕20个,平台整治1000米,伐树175根;福田寺镇已拆除房屋28间、简易棚7个、旱厕3处。

二、高标准,落实岸线沙石码头整治。沿河乡镇管理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沙石码头进行了依法拆除,截至目前,四湖总干渠存在的13处沙石码头已拆除12处,仅保留1处作为集并点进行规范化建设。

三、部门齐心协力,减轻下游防控压力。水环境综合整治不仅需要各乡镇的共同推动,更需要相关部门的齐心协力。三闸管理局处于四湖总干渠下游,从上游流下来的水草、漂浮物大多聚集在这里,每月定期对闸口进行清理已经形成常态化,为解决打捞水草、漂浮物堆场废水问题,2020年5月,监利市污防攻坚指挥部安排专项资金60余万元,在堆场旁新建污水处理设施一套,目前项目正在设备安装中,预计11月底可以调试运行,项目建成后漂浮物打捞堆场废水将得到有效处理。

通过综合整治,监利市四湖总干渠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2019年,得到荆州市生态补偿奖励资金445万元,全市水系监测断面优良率从9.1%提升到90.9%,2020年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综合评分在全市排名第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