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荆州开发区有序推进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 | 发布时间:2021-07-27 14:31


近日,荆州开发区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会召开。目前,荆州开发区已完成12项整改任务,其他20项整改任务达到序时整改进度。今年上半年,开发区PM2.5细颗粒物累计平均浓度为39微克/每立方米,较2020年同比下降2.5%,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21年,荆州开发区一是高质量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已完成12家企业原厂区设备拆除工作,转产4家、改造2家、关闭1家,安道麦公司生产设备拆除工作,正在清理管道。二是分类开展水环境问题整治。全面提升工业、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全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在企业整治方面,推进东方大道沿线15家企业安装废水在线监控设施;开展餐饮、洗车、美容美发、酒店旅馆、集贸市场等“五小企业”排水专项整治,杜绝污水乱排直排。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组织开展“清污分流”整治工作,对辖区河湖水、地下水、工地基坑降水开展专项排查,科学设置市政排口。三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组成工作专班上门监督辖区内76家餐馆、企业公共单位食堂油烟净化器清洗及开启情况;督促27家企业制定挥发性有机物问题整改方案并推动问题整改,帮助3家企业申报入库中央环保资金项目支持。以无人机搭载VOCs检测设备等方式,对东区大气不定期开展溯源监测,实现园区 VOCs污染物“对症下药”,建设园区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精细化管控平台。四是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共立案查处4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封5家“散乱污”企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