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荆州区政协开展加强湖库回收后的管理议事协商活动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 | 发布时间:2021-09-18 14:37


9月16日,荆州区政协副主席廖庆松带领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开展加强湖库回收后的管理议事协商活动。荆州区政府副区长王厚强,川店镇、荆州区水利和湖泊局、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荆州区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委员们实地查看了马山镇张家垱水库、川店镇九口堰水库、沙港水库管理情况,听取了荆州区水利和湖泊局、川店镇的情况介绍,与参会人员和水库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几年来,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克服困难,综合施策,分级管理,回收了全区42座湖泊水库养殖经营权,严格执行河湖库长制,建立完善管护机制,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全面加强日常监管,有限控制面源污染,千方百计确保水质持续向上提升、向好改善,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湖泊,年年都有看得见的变化。

但全区河湖库管理也还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因河湖库体量大,范围广,基础弱,用于生态修复的资金不足;二是水质改善压力很大。根据每月水质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2个湖泊,水质达IV类的仅有闵家潭湖一个,有的湖库要靠降雨改善水质;三是日常管护水平不高。各村在公益性岗位中安排的管护人员居多,大多从事岸线、水面垃圾清理,从事水质改善的工作不多。

委员们建议,水是生命之源,是农业的命脉,古有大禹治水,今有河湖库长制,荆州区水利资源丰富,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综合利用,造福农民。一是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压紧压实河湖库管护责任;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水质改善;三是充分发挥河湖库防洪抗旱基本功能,不断造福广大农民,支撑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坚持保护优先,综合利用开发,创造最大效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