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将心比心”为民服务  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沙市区分局 | 发布时间:2022-05-23 15:25


为落实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沙市区分局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有效解决,最大程度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各类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84件,基本实现受理率、办结回复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近年来,沙市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在生态环境领域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持续加大环境信访案件解决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生态环境信访处置工作的第一标准,不断压紧压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责任,提升信访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积极推进来信、来访、网上投诉、“12345”热线、“12369”平台以及其他信访投诉渠道的统筹整合,及时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对于群众的环境诉求,沙市区分局安排专人值守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举报信息、网络平台舆情,保证投诉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强化跨部门信访投诉问题办理工作联动,积极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实行“办理前主动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制度。办理前,主动了解群众提出信访的意图,找准问题的症结,做到快捷办理,少走弯路;办理中,征求群众的意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质量;办理后,将办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群众对答复件满意率达100%,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百分之百办结。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沙市区分局还定期开展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以及重点重复信访件办理情况“回头看”。每个信访件回复后,对照答复情况,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排查,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方位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增强群众知情权和话语权,引导上访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实现“群众权益保护、社会大局稳定、生态环境优化”三方共赢。

一件信访就是一份责任,沙市区分局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准绳,把环境信访当作促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推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