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汇编
信息来源: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19-11-05 15:25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2019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4、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5、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6、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四个到位”是指: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四个注重”是指:注重分类指导、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7、“四个意识”是指: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9、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10、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1、“四个铁一般”是指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12、“四个自信”是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3、学习教育重点要研读的“一章三书”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14、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15、“两个维护”的具体内容是: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内容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9、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具体内容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0、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21、“四个伟大”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3、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5、“两个绝对”指的是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26、“四个自我”的具体内容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7、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8.“三大攻坚战”指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9、“两学一做”内容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0、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是指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1、“三会一课”制度指的是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32、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3、党的“六大纪律”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4、“四风”问题指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36、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37、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38、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39、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40、《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41、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42、对党员的纪律处分主要包括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3、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4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

我们奋斗的目标。

4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46、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47、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48、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49、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50、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