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荆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1-17 09:25

去年以来,荆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一次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一次次坚定信仰的政治淬炼,激荡奋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磅礴伟力。

1月10日,市委书记吴锦率新一届市“四大家”领导干部,在洪湖市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敬献花篮活动仪式,参观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并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集体学习暨新一届市“四大家”领导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交流研讨会。

在市委书记吴锦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烈士陵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先后5次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顶层设计层面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实践活动、材料简报、宣传报道、宣讲工作、巡回指导6个小组,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四梁八柱”。一时之间,从机关部门到企事业单位,从城市社区到乡村田间,将学好党史融入日常工作、深入广大党员干部心间。

荆州区举办党史展,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以湘鄂西革命档案史料展馆为核心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在校内外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荆州公交公司打造出30台“红色车厢”,行驶在中心城区成为一道耀眼的红色风景。

去年6月,“洪湖渔民感党恩”百姓宣讲活动在洪湖畔上演,来自当地的基层宣讲员通过讲历史、讲故事,演绎花鼓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宣讲了洪湖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党史故事,生动展示了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湖区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荆州,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近90%的乡镇为革命老区,共有革命遗址574个,拥有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全市各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运用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鲜”起来。

学党史、悟思想,不仅是砥砺初心的“必修课”,更是提振精神的“动力源”。一年来,荆州组建市委宣讲团3个、青年宣讲团10个、多样化宣讲小分队73个,宣讲场次达1350场次,直接受众达14万人次。同时面向市直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及基层单位提供“点单”宣传服务70多场次,现场听众8000多人。严督实导,跟踪问效。组建11个市级巡回指导组、93个市县两级巡回指导组,对全市进行了4轮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巡回指导,确保各项部署深入推进、有效完成。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正迸发出“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