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以“红旗、蜗牛”项目评审为抓手 强化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推进全过程管理
信息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 发布时间:2021-10-13 08:24

2021年10月1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通报会,会上通报了全省17个市州5个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阶段性推进情况的评审结果,被评为“红旗”项目的市州做经验交流,被评为“蜗牛”项目的市州做表态发言,起到了鼓励红旗项目、鞭策蜗牛项目的效果和作用。这也是湖北省执法大练兵首次探索重点项目责任制,强化工作任务过程管理,以“红旗、蜗牛”项目评比为抓手,促进各地聚焦执法主责主业,倒逼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形成全省“一盘棋”抓好抓实大练兵工作的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厅成立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省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专班),相关业务骨干和有关专家参与,负责拟定评审标准、资料汇总、台账编制、评审结果整理等工作,确保项目评审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规范评比通报。采取“五步法”组织实施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评比通报:一是每季度初,印发当季度重点项目清单和评审标准,做到事先告知;二是当季度末,汇总整理工作落实情况,做好评审准备;三是每季度初,组织专班对上季度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四是每季度初,依程序报批上季度红旗项目、合格项目、蜗牛项目评审结果;五是每季度上旬,印发上季度重点项目评审结果通报。

三是加强工作宣传。对推进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省厅加大在主流媒体、行业期刊等各类媒介上的宣传推介力度;指导各地紧密结合重点项目落实,围绕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生态环境执法人物、典型案例、亮点工作,加强总结宣传,反映工作实效。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针对执法大练兵重点项目评审情况,按季度选取部分单位在执法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或表态发言。对连续两次被评为蜗牛项目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实施工作约谈。依托执法大练兵平台,对工作推进成效好的地方,在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时予以倾斜。将评审的重点项目纳入年度执法考核重要内容,评审结果作为推荐年度执法优胜单位的重要参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