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于印发《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22-03-24 15:46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文件

荆环发〔2022〕8号

关于印发《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

市局各派出分局、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快锻造具备“快、实、严、细、和”工作作风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队伍,特制定《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为载体,以“铸环保铁军,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特点,通过全员大练兵、层层大比武,提升执法人员岗位技能,培养业务骨干,激发队伍活力,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导向,进一步完善执法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凝心聚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22年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荆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技能比武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

三、参赛队伍和人员

 市局将从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中抽调执法骨干,组成荆州参赛队(含一名女性执法人员)。

四、集中整训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4月10日至2022年5月10日

地点:荆州市

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技能比武内容和分值设置

(一)比现场调查取证能力(40分)。在企业实地针对危险废物、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问题设定不同场景,参赛人员统一使用移动执法笔记本端进行调查取证,考察参赛队伍及人员现场执法能力。

(二)比典型案例分析能力(35分)。参赛队伍根据比武现场提供的典型案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网络直播技术由省厅统一提供),对案例中涉及的程序、实体方面的不规范情形进行分析、讲解,考察参赛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比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15分)。参赛队伍现场试飞无人机,拍摄高清图片、分析污染源。考察参赛队伍及人员对无人机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的运用水平。

(四)比理论知识水平(10分)。考察参赛人员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

(五)加分项(最高不超过2分)。每支参赛队伍在技能比武前通过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每刊发一篇有关技能比武的宣传报道加0.5分,最高加分不超过2分。

六、活动步骤

(一)选拔参赛队员(2022年4月10日前)

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全员练兵的基础上,启动参赛队员选拔工作,综合考虑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工作实绩以及实战练兵等情况,从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中抽调4名执法骨干,组成荆州参赛队(含一名女性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二)组织集中整训(2022年4月10日至2022年5月10日)

市局组织参赛队员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整训。集中整训期间,参赛队伍全部统一着执法服装,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参赛人员自带执法箱(必须包含笔记本电脑、蓝牙便携打印机、执法记录仪,其他设备自选)。

(三)宣传报道

通过市局网站及荆州日报等市级主流媒体对技能比武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积极向《湖北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APP投稿,扩大荆州市技能比武的社会影响力,让荆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形象深入人心。

(四)总结表彰(2022年5月下旬)

省生态环境厅对本次技能比武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后,市局对技能比武优秀的参赛队员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再次嘉奖。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技能比武活动是我市生态环境系统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高素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保障。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对技能比武活动的支持力度,在组织实施、人员选拔等方面给予保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聚焦执法主责主业,以技能比武活动为契机,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练兵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在岗自学和岗位练兵,掀起学习生态环境执法基础理论和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技能的新浪潮,提高生态环境执法综合能力和素质。

(三)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将技能比武活动宣传到辖区内每一个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每一名执法人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技能比武活动中。通过技能比武,要培养树立一批勤学苦练、业务精湛、技能过硬、作风优良的标兵能手,带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掀起一轮“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潮。

联 系 人:谢嵘

联系QQ:729533247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