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既堵又疏:综合利用为禁烧工作给力
信息来源:荆州市禁烧办 | 发布时间:2018-05-21 16:04

    转化利用不仅是环境保护的要求,也是减轻禁烧工作的压力根本出路。今年来,石首市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作为发展生态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工作内容,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市政府专项列支工作经费100万元, 给予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资金扶持,增强企业回收利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
    二是推进秸秆还田。严格落实农机准入机制。对未安装秸秆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禁止下地作业。严格落实限茬措施,油菜、小麦机收留茬高度控制在15厘米以下,要求抛撒均匀,不给二次焚烧秸秆机会。
    三是压实乡镇责任。在各乡镇办区设置多个秸秆回收点,便于油菜、小麦秸秆的堆积、打捆和转运,全市近20家镇合作社负责农作物秸秆转运回收。目前,共转运25万亩。
    四是提高利用效益。鼓励江北四乡镇加强秸秆收储。将秸秆粉碎打包制成生物质发电专用燃料供给江陵发电厂。采取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机械化覆盖还田、人工堆沤还田、加工成有机肥还田等方法,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久合垸乡利用秸秆中含有丰富的碳、氮、钙、磷、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支持农业合作社利用秸秆,如生产食用菌。                                                                                                                                                                                                                                                                                                                                                石首市环保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