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荆州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连续四年全省排名第一
信息来源: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19-05-05 16:37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2015-2018年荆州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连续四年全省排名第一,荆州市空气环境质量逐年稳步改善。2018年市中心城区PM10平均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有效天数355天,优良天数273天,优良率76.9%,实现“两降一升”,完成省考核任务。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市政府成立了荆州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政府办、环保局、农业局、城管局、交通局、公安局、财政局等17个市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为指挥部成员。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有关部门成立禁烧组织机构、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按监管责任逐级分解到各乡镇场(街道)、村(社区)、相关单位和部门,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市禁烧办按照新旧衔接、动静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传统橱窗、横幅标语、新闻媒介、宣传手册、短信消息等有效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不间断宣传秸秆禁烧工作。2018年,全市范围张贴《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1786586份,宣传标语125399条,悬挂横幅17789条,启用宣传车辆宣传112817台次,下发简报、通报累计125期次,向农户发放《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1942320份;《环保薇薇行》节目播出“乡村禁烧秸秆”公益宣传片60期;荆州电视台新闻栏目专题报道21期,在黄金档滚动播出禁烧宣传字幕390条。荆州广播电台播报秸秆禁烧专题76次。荆州日报“记者走一线”报道秸秆禁烧相关消息和典型做法25次,制作系列宣传漫画12幅;利用公交车横幅持续宣传59天,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持续宣传150天;召开技术演示现场会、技术推广会、大型宣传活动30场次;利用农信通发送宣传信息1580000条。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氛围。

三是多措并举,督察有力。每年5月1日起,全市各地实行24小时禁烧值班,每天有近1300多个督查组共3200多人、2125个巡查组6400多人在田边地头巡查秸秆禁烧工作,做到重点时段严防死守。市秸秆禁烧办公室创新工作机制,租用飞行器开展巡航督查,航拍违法焚烧火点。截止到目前,共租用固定翼飞机空中督查27次,租用无人机督查169次。通过各种形式的巡查督办,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始终处于一种高压态势。

四是科技给力,综合利用。1.严格农机收割准入标准,确保每台机械必须安装秸秆切碎装具。全市共投入联合收割机1.6万台,打捆机具370台,实现秸秆切碎还田460万亩,还田率达到87%以上。2.培育市场主体。广泛应用秸秆青贮、氨化、秸秆气化等技术,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生物质燃料等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92个秸秆收储加工利用企业,每年可累计收储加工秸秆71.5万吨,为农民增收2.85亿元,真正地将秸秆变害为利。3.创新农耕方式,大力推广虾稻连作、稻鳅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

五是严肃问责,奖罚分明。2014年制定实施《荆州市秸秆禁烧有奖举报办法》,2015年修改完善后全市展开实施。同时开通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和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受理,对经查实的每个火点和每块黑斑奖励举报人300元,若黑斑面积达到半亩以上奖励500元。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463起,发放奖金185200元。同时严格惩戒机制,对组织不力、监管不严、思想懈怠的各级政府和相关个人进行问责。截至目前,全市被问责干部人数达1028人,处罚秸秆露天焚烧直接责任人566人,处罚总额累计123600元。

来源:局办公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