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让秸秆变“金条” ——公安县秸秆综合利用扫描
信息来源: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时间:2019-07-15 15:07

“上个月,我们新厂出了首张板,现在正全力以赴扩仓容、调机器,为9月份量产做准备。”8日,走进万华禾香板业(公安县)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总经理刘峰兴致勃勃地说。

随行的公安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桑大中介绍,每年夏秋两季,会有一大批专业秸秆经纪人,将方圆300公里范围内的秸秆,以每吨300元的到厂价卖给公司。离厂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公司会设置一些收储点,让农民就近出售秸秆。该企业为全县的秸秆禁烧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

此前,在农民眼里是“鸡肋”的秸秆,自万华公司落户公安县后便成了“香饽饽”。

刘峰介绍,现在的人造板材行业,流行的趋势是,密度越来越小,质量越来越好,稻草等轻质材料就是很好的原材料。做出又轻又好的板材,万华公司有自己的绝招。

走进万华禾香板业公司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整套德国进口加工设备,在几个关键部位,刘峰加入了自己的创意进行改造。“板材的宽度,我改成刚好够做两扇门;压实板材用的油缸,我加到6个,用力更均匀,板材质更平整耐用;生产线上,加了一个X光机,对板材中0.5毫米以上的金属、碎石予以鉴别,免得问题板材进入家具厂后伤电锯;秸秆不再粉碎而是剖开,让板材强度更高质量更轻……”刘峰得意地说。

对于消费者最担心的板材粘合剂甲醛释放问题,万华更是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使用完全不含甲醛的MDI生态黏合剂,板材经《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未测出甲醛释放,2009年,还获得由美国加州空气质量监督局颁的空气质量认证证书(CARB)。

板材有销路,秸秆才有出路。公安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万华公司与下游企业联姻,在公司对面新辟了一个家具园,南京柏林家居、广东凡蒂尼等知名家具厂已经进驻,万华公司板材产品仓库成为家具厂的原料车间。

桑大中介绍,万华公司每年收购30万吨秸秆为农户直接创造现金收入,收储、运输、加工、销售板材和家具等环节,又为1000多人提供了就业致富的门路。

依托现代科技的翅膀,以往废弃的秸秆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宝贝。

来源:农村新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