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监利市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
信息来源:监利市禁烧办 |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0

    9月1日,监利市召开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市政府办、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市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含三家渔场一个农场和乡镇管理区农机监理员)、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市分蓄洪管理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经济开发区和各乡镇(管理区)分管领导,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国强主持会议,副市长李锋就秋季禁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并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个特殊年份,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实施铁腕治理大气环境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因此我们要高度统一思想,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扎实打好秋季禁烧工作的阻击仗、持久仗、决胜仗。

    会议要求,一是要钉好思想认识第一粒扣子。一方面要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严防死守;另一方面要教育督促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同心协力、主动作为,工作越严越轻松,越松越艰难,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二是要下好宣传发动第一手棋。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及早宣传,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告知单、横幅、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要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要把牢切割装置第一关口。对下田进行收割的机械一律严格按要求安装切割装置,没有安装的一律不得下田作业,对拒不接受安装切割装置的机手要进行教育,严重的要进行处罚,要做好“书面通知、逐一检查、巡回督导、教育处罚”四落实工作。四是要严处违法焚烧第一把火。市秸秆禁烧指挥部要坚决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考核规定,根据《2020年监利市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办法》,对发现的第一把火要“约谈分管领导、通报包村干部、问责支部书记、处罚点火当事人。”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乡镇(管理区),市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对秸秆禁烧工作管理不严,出现大面积焚烧火点黑斑的,由市纪委监委约谈相关乡镇(管理区)和部门负责人;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责任人,要根据党纪政纪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秸秆焚烧者,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干部第一责任。一是要干部包片到位。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真正负起责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把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纳入政府责任目标,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奖惩到人。二是要巡查盲区死角到位。市秸秆禁烧指挥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重心下移,深入田间地头,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真正做到工作不留盲区死角。各地要充分发动各级力量,抽调精干人员,扩大巡查队伍,实施全天候监管,尤其要重视晚上、下雨天、节假日等关键时段的监管。三是要收集清运到位。对秋收期间未能直接粉碎还田的秸秆,各地要动员和组织农民群众及时清理,按指定地点集中堆放掩埋,经沤制腐熟后作为优质有机肥还田。严禁随意在田间、地头、路旁、沟渠旁及村边乱堆乱放秸秆。四是要火点黑斑处置到位。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点要及时予以扑灭,要确保火点不蔓延不形成影响,对发现的黑斑要组织力量及时进行翻耕。杜绝浓烟滚滚,乌天黑地。五是要违纪违法纠纷处理到位。对在禁烧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法纠纷要及时处理,违纪的交纪委监委进行党纪政纪处理,该问责的问责;违法现象交公安部门处理,犯到那办到那,该罚款的罚款,触犯刑法的该刑拘就刑拘,绝对不能手软,不存在因焚烧秸秆而扯皮的现象。                          

    会上通报了全市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宣读了监利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红城乡、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河道管理局作夏季禁烧工作的先进典型发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