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调查: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已深入荆州市民心中
信息来源:荆州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8-24 15:10

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那么,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理念是否已深入人心呢?我们来看市民怎么说。

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在沙市区北京中路、文化坊、江汉路等地段的多家中小型餐饮门店,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倡议随处可见,有的在门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标牌,有的在店内墙上张贴提示语,还有的在餐桌、服务台上放置温馨提示台卡,以此提醒客人珍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

餐饮门店工作人员:“有顾客来店里就餐,他们有时候会点多了,我们会提醒他,先下单,不够再点。”

餐饮门店负责人:“建议顾客理性消费,点餐时合理消费,不多点,不浪费,不剩菜剩饭,然后有剩的建议他打包。平常点餐,根据顾客人数会提醒顾客,如何搭配,每样就点一份,先吃着,不够再加都来得及,尽量不要一次点太多。”

“光盘行动”已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大家的生活,还帮助大家形成了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

市民:“用不着点很多菜,尽量少点一点,响应节约的号召。”

市民:“现在最大的好处,有很多的餐馆采取了这种措施,欢迎你打包。”

大学生:“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每个人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示范者和实践者,要落到实处,并且把这个进行观念宣传,让每个人都把这个习惯带到生活中去。”

市民们认为,家庭、社区、社会要多方共同努力,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市民的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市民:“勤俭节约更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本来现在生活水平都高,都不差钱,但你还是不要浪费国家资源。”

大学生:“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所以我觉得可以利用一些社会资源,譬如微信公众号、全媒体、抖音还有短视频这些网络传播工具,让大家更普遍的去知道,要勤俭节约,并且真正的落到实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