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5批)
信息来源:市配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10-01 22:22

2020年9月25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荆州市第五批生态环境问题20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县(市、区)、部门进行处理。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荆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5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2020]jz0925001监利市朱河镇乡铕村一组(木贵华豆腐坊)污水排入河流、烟尘扰民。   
监利市2020年7月15日,我市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方应成、王健于对莫国华豆腐坊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该作坊生产设备设施简陋、生产环境极差,未取得小作坊食品生产行政许可擅自从事豆制品生产销售,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豆制品,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一份。2020年9月26日,我市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吴世敏、方应成现场再次对莫国华豆腐坊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发现该作坊仍在从事非法生产,另发现该作坊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在村级河流中。属实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我市依法责令朱河镇政府汇报,组织相关部门一并予以取缔。
2[2020]jz0925003江陵县城东村新专村城东工业园空气污染扰民。江陵县大气经查,为进一步解决我县城东工业园企业废气扰民问题,确保企业废气达标排放,2018年12月25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城东工业园化工企业自行监测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1月1日起,城东工业园涉气化工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自行监测,分局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监督性监测。2019年至今,分局对两家监督性监测废气排放超标企业进行了依法查处,共处罚金额30万元。
    2020年9月26日-27日,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多次到城东工业园区现场巡查,未发现臭气、异味情况,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2020年9月27日晚7时-9月28日早7时,分局委托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对我县城东工业园周边无组织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监测因子为臭气、VOC,监测频次为4个,监测点位为城东工业园东、南、西、北四个(监测佐证附后),为强化环境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并依据检测结果将严格依法处理。
      为切实预防城东工业园企业废气扰民问题,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持续严格执行《关于做好城东工业园化工企业自行监测的通知》,对城东工业园化工企业采取企业自行监测与部门监督性监测相结合;二是对监测超标排放企业严格依法查处,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势态;三是积极推动城东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废气扰民问题。

3[2020]jz0925006荆州开发区东方大道与荆州大道交汇处东方玫瑰园交汇处搅拌站与居民相隔30米,机械声噪声大,扬尘大扰民开发区大气、噪音经调查核实,被信访对象是荆州市民发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荆州开发区德才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1000086101872D,法定代表人:陈光灯,该公司生产项目为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原料为沙-石头-水泥-矿粉-外加剂,生产工艺为混合搅拌,生产量为月产1.5万立方左右。2016年2月4日,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向该公司发放了《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至2021年2月3日)。该公司有两个搅拌塔(已进行全封闭并安装喷淋降尘器)、一座沙石料仓库(已进行全封闭并安装喷淋降尘器)、两套皮带机气泵(未进行封闭),造成噪声和扬尘扰民的原因为搅拌塔混合搅拌物料、皮带机气泵在生产时产生的,同时站内的车辆在进出时产生部分噪声和扬尘,属实。属实1.2020年9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关于荆州市民发混凝土有限公司环境问题的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单位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完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整改。整改期间要求公司应严格执行“夜间(是指晚二十二点至晨六点之间的期间)”禁止生产的规定,同时要求该公司加强内部车辆的管理,加大洒水降尘力度,减少扬尘污染。2.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于2020年9月29日对荆州民发混凝土有限公司下达了《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作业时打开防尘冲洗设施,对车辆和道路进行冲洗,减少扬尘污染。3.2020年9月29日,开发区住建局对公司下达了执法建议书,要求该商混站立即停工整改。
4[2020]jz0925007荆州区新南门外四机路38号风湿病医院排放医疗废水污染环境。荆州区该医院建设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能力10吨,处理工艺为:污水经格栅进入调节池,经AO生物池后进二沉池、消毒池消杀排放进入市政管网。9月26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对该医院进行了现场检查,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无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该投诉反映的克权医院排放医疗废水情况属实。
属实该医院废水为间歇性排放,依据《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16)监测规范要求,对医疗单位监测结果应按日均值执行。9月29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医院排放的医疗废水进行了连续24小时采样监测,待监测结果提交后,定性认定是否超标排放。
5[2020]jz0925009洪湖市二桥头沿河西路晚上红灯笼、大队长等几家夜市餐馆排放的油烟、噪声扰民。洪湖市大气、噪声经调查核实,两家夜市餐馆于2019年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在客流量较大时,确实存在噪声扰民的情况。属实一是五七红灯笼虾城、大队长虾城等2家餐馆限期内升级油烟排放和降噪设备,并加装隔音棉。二是营业期间将与居民区之间的门窗封闭,不允许开窗。三是为解决噪声扰民问题,营业时在店内明显位置张贴就餐期间不得大声喧哗的温馨提示,并且加强对食客的文明劝导工作,禁止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6[2020]jz0925010洪湖市汊河镇幸福村一组,镇上办的垃圾厂污水流入沟渠影响养殖户取水养鱼。洪湖市经调查,信访人所反映的垃圾填埋场实际在汊河镇白云村,该处垃圾填埋场已在去年深埋封存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场地已平整。因近期连续降雨,导致原垃圾填埋场已经平整的场地产生积水,部分雨水流入旁边沟渠。属实已调用挖土机对封存地点四周堤坝进行了加宽加固、机械夯实处理,尽可能缓解污水渗漏问题,确保将影响降至最低。同时为避免该地被周围群众再次倾倒垃圾,近期,汊河镇工作专班将以固定铁质围板封锁该范围,并计划今年冬天植树覆盖。
7[2020]jz0925011荆州高新区太湖港管理区养殖厂后湖水库承包给养殖户养鱼,饮用水源受到污染高新区1.信访人反映的荆州高新区太湖港管理区养殖厂将后湖水库承包给养殖户养鱼,饮用水源受到污染事项,经调查核实为荆州高新区太湖港管理区2016年已与太湖港管理区养殖厂解除后湖水库养殖承租协议,同时禁止后湖水库进行水产养殖活动;荆州高新区彭家场社区为了改善后湖水库水质,采取“人放天养”的模式(人工投入鱼苗,不投食自然生长),投放过花白鲢鱼苗,未投放饲料,未对饮用水造成污染,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

8[2020]jz0925012公安县藕池镇杨林寺村十八组、十九组李国金、李国荣、李国炎养鸡场气味大扰民。公安县大气经现场核实调查(一)李国荣养鸡场现场调查情况。该养鸡场养殖蛋鸡6000只,鸡舍一栋,于2015年建成投产,现建有化粪池及雨污分流等环保治理设施。由于化粪池未及时清运和未完全封闭,导致气味较大。
      (二)李国金养鸡场现场调查情况。该养鸡场养殖蛋鸡9000只,鸡舍一栋,于2012年9月建成投产,现建有化粪池及雨污分流等环保治理设施。由于化粪池未及时清运和未完全封闭,导致气味较大。
    (三)李国炎养鸡场现场调查情况。该养鸡场养殖蛋鸡7000只,鸡舍二栋,于2010年建成投产,现建有化粪池及雨污分流等环保治理设施。由于化粪池未及时清运和未完全封闭,导致气味较大。属实
属实1.   责令三家养鸡场加强内部生产管理,加强粪污无害化处理,对化粪池实行全封闭,减少气味扰民;
    2. 李国金养鸡场在2020年10月15日前,按照畜牧部门制定的“一场一策”进行整改,对粪污及时清运、还田利用,减少气味排放,不扰民。
    3. 李国荣、李国炎两家养鸡场承诺一个月内(2020年10月27日之前)将鸡场现有蛋鸡以及污染物全部自行清场整改,待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完善后再养殖。

9[2020]jz0925013公安县孟溪镇虎东桥附近的居民生活用水排入虎东河,污染水源。公安县经现场核实调查孟家溪镇并无虎东桥和虎东河,信访人反映区域应为原孟家溪镇搬运码头附近居民区。经专班实地走访了解,自1975年建孟溪公社、1987年建孟家溪镇以来,搬运码头邻水而建日渐繁荣,逐渐成立搬运公司,形成以码头为生的人群居住地。随着历史变迁,集镇规划管控及国土资源整体布局要求,人群逐渐外迁,现仅有50余户居民仍在此居住。因该区域紧邻松东河河面,地势低洼,属堤防段面,无法开挖下水道和建设污水管网系统,导致50余户居民生活污水少许满溢至松东河。属实属实孟家溪镇将加强规划管控,积极引导该区域居民自行搬迁,同时已按“十四五”规划要求将该区域余下居民全部纳入“后三峡工程”,争取早日申报成功,进行整体搬迁。
10[2020]jz09250141、江陵县城区生活污水排入内荆河,河水被污染;2、生活污水管网建成没有利用。江陵县9月26日,县住建局组织专班对城区内荆河沿岸排水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未发现有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内荆河的现象。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一,不属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二,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广泛调查走访,证实说法不属实。不属实内荆河综合整治是江陵县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内荆河沿线污水管道建设、贯通及清淤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目前,正在加快进度推进配套实施,争取尽快完成项目建设。
11[2020]jz0925016监利市网市镇铁嘴村一养猪场(易贤新)气味大,污水排入河里污染环境监利市大气、水该养猪场为监利市发达家庭农场,法人代表为易贤新,位于监利市网市镇铁嘴村3组,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有猪舍4栋,每栋700平方米,配套治污设施:积污池500立方米、发酵床350平方米。该养猪场于2020年9月19日与正邦公司合作购进仔猪820头,目前现有存栏800头。该养猪场四周用2米高的铁皮对整个猪场进行了全封闭,猪场污染物处理设施齐全,四周未发现明沟、暗渠向外排放污染物,且西边河渠和周边农田内未发现畜禽养殖污染物。现场检查工作人员没有感受到养猪场的臭气味。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检查人员责令养猪场业主进一步落实环保要求,做到粪污资源化利用,污水污物不外排;搞好场区内外环境卫生;处理好与周边农户的关系。
12[2020]jz0925018洪湖市府场镇与监利交接处的中府老河河边涨、臭气大扰民。洪湖市大气、水经调查核实,中府老河属跨监利、洪湖两市的断流河,北岸属洪湖,南岸属监利,无进出水。河流坡岸的垃圾来源于监利、洪湖沿岸居民倾倒属实一是通过洪湖市两代会,由府场镇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综合治理府场镇老中府河黑臭水体的议案》,并已纳入市人大议案予以推进;二是当地政府已与水利部门对接,水利部门已将老中府河治理纳入2020年底小微水利建设项目范畴。
13[2020]jz0925019公安县新生源将废旧的肥料埋入地下,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公安县土壤经现场核实调查新生源全称为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现位于公安县青吉工业园区孱陵大道666号,该公司现有2.5万吨氨基酸产品生产线扩建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发酵蛋白饲料生产基地项目、年产10万吨合成氨迁建工程建设项目、年产5000吨L-异亮氨酸、L-苯丙氨酸、L-缬氨酸建设项目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另有10万吨有机复合肥项目、5000吨/年废弃物焚烧炉项目的环评文件批复文号分别为(公环审〔2017〕30号)、(荆环保审文〔2018〕42号),未正常生产,暂未完成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

14[2020]jz0925020沙市区北湖路枫庐小镇旁两家烧烤店(阿巴斯、阿吉米)及红鑫家常菜馆油烟扰民。沙市区大气9月26日下午社区到   阿巴斯阿吉米店现场查看情况,店门没开,据了解此店晚上才营业,社区与环保部门约好晚上上门核实情况,已及时督促店家整改属实责令两家烧烤店对烧烤炉的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并建立清洗维护台账;责令鸿鑫家常菜馆一周内安装好油烟净化装置,并增设油烟排放管道。
15[2020]jz0925021沙市区锣场镇利晟工业园瑞芬食品厂排放废水,污染环境。沙市区经核实,瑞芬食品厂已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漫溢,目前污水仅在厂区内部,未排入外环境。属实拟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瑞芬食品厂停业整改,整改完成后再恢复生产。
16[2020]jz0925024沙市区乾兴化工、九鸟王化工气味扰民。沙市区大气9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沙市区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进行现场核实,乾兴化工、九鸟王化工附近无异味。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在排放标准之内。
17[2020]jz0925025松滋市新江口镇北湖公园承包养鱼污染环境。松滋市2018年8月31日原松滋市城管局局属二级单位市政广场管理办公室与自然人张虎签订了北湖游园有关水上游乐项目租赁合同,合同期限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合同中注明了湖内只得投放滤食性鱼类及观赏鱼类,严禁投放养殖肥料,该合同到期后,至今未再续签或另行签订合同,不存在承包养鱼污染环境的情况。投诉人反映事项不属实。不属实2020年5月13日至16日,我市城管局对北湖游乐设施进行拆除。目前,北湖游园水质总体情况良好。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北湖游园日常巡查管理,并积极加强对北湖水质的日常维护。
18[2020]jz0925026洪湖市乌林镇几家养猪场污染环境。洪湖市大气、水乌林镇的13家养猪场已于2019年5月全部关停并去功能化,无复养现象。经专班调查,目前仅有村民曾洪山在其承包的60亩渔池田梗上养殖8头猪,未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

19[2020]jz0925027洪湖市大沙湖管理区,大沙湖污水处理厂污水、加油站附近咸菜厂污水排入中干渠,污染水渠。洪湖市经调查,大沙湖污水处理厂5月1日进入商业运营,截止9月25日出水排放指标正常,无异常;加油站附近咸菜厂为雪萝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废水通过沉淀等处理后,经集镇污水处理管网进行大沙污水处理厂处理。该投诉不属实。不属实

20[2020]jz0925028荆州区凤凰路谢木西丁烧烤店油烟扰民。荆州区大气9月26日,区城管局城南中队组成夜间专班对荆州区凤凰路谢木西丁烧烤店进行巡查监管,该店已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且运行正常,未发现直排现象。巡查中城管执法人员也责令店主确保经营期间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并及时清洗维护。
该投诉不属实。
不属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