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6批)
信息来源:市配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10-02 20:36

2020年9月26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荆州市第六批生态环境问题12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县(市、区)、部门进行处理。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荆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6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2020]jz0926002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东方社区221省道,路边沟渠的水受到污染。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221东方社区段两边无大沟大渠,仅有一条老旧排水渠。目前渠内水体透明度在40cm左右,水面有少量漂浮物,无异味,水体没有污染。经进一步调查,未发现渠道周边有化工企业及养殖企业,不存在污染源。不属实

2[2020]jz0926003监利市新沟镇三中村六组养殖场户3家(蛋鸡养殖户杨明武、杨先龙,生猪养殖户杨成飞)污染环境监利市大气、水蛋鸡养殖户杨先龙的养殖场建于房前屋后,建有二栋鸡舍,一栋空笼,一栋养殖蛋鸡3000只,有集污池30立方,污水池30立方,治污设施未配套完善。属实根据杨先龙蛋鸡场建于村民居住小区、养殖规模较小、设施条件一般、防疫条件不达标等情况,我市责成新沟镇实行劝导退养,并在退养之前采取以下整改措施:1、征求周边农户意见,给予一定时间淘汰存笼蛋鸡,时限为2020年10月20日前,退养后不再复养。2、全面清理周边环境,除去杂草杂物,及时清运鸡粪,清除污染源。3、用双层遮阳网对排风口、集污池进行封盖,减少臭气排放。
3[2020]jz0926004沙市区梅台巷小吃一条街烟尘、噪声扰民。沙市区大气、噪声梅台巷小吃一条街,四季香、家常菜等餐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营业时排放油烟扰民。属实属实安排城管队员入户对餐饮店主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督促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文明经营,同时要求夜市专班加强梅台巷及周边的巡查管治力度,杜绝店外经营及油烟、噪声扰民现象。
4[2020]jz0926005石首市新厂镇新厂村从蛟子一直到新厂轮窑厂有化工厂、榨油厂排放烧碱污染环境。石首市大气通过现场踏勘湖北得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石首市祥兵建材有限公司生产正常,石首市鑫飞达油业股份有限公司停产检修,三家企业均无排放烧碱的情况,投诉不属实。不属实

5[2020]jz0926006洪湖市乌林镇中学旁边居民居住的地方有一废旧塑料加工厂噪声、污水污染环境。洪湖市水、噪声该厂主要以塑料品加工为主,生产工艺主要是将回收的废弃塑料制品进行破碎,再将破碎之后的制品收集后出售。该厂在塑料制品加工和后期废旧制品处理中不存在有污水污染环境的问题。但是由于厂房离居民区过近,在塑料制品破碎过程中,机械运作是发出的声音影响到了附近居民,存在扰民现象属实市环保部门已要求该厂负责人立即停产整顿,并建议将其工厂厂址搬离居民区,负责人表示按要求整改到位。后期乌林镇专班会进行跟踪调查,确保问题整改销号。
6[2020]jz0926007沙市区岑河镇工业园三区,德泰工贸、天友达印染厂烟囱排放烟味大,气味臭扰民。沙市区大气9月27日夜间,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沙市区分局现场核实,荆州市德泰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友达印染纺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2家单位生产正常,锅炉除尘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偷排大气污染物行为。但荆州市天友达印染纺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属实针对荆州市天友达印染纺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将依法开展后期相关调查工作,并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
7[2020]jz0926008公安县夹竹园镇民强村五组一养牛场气味大扰民。公安县大气经现场调查核实该养牛场负责人为夹竹园镇三忠桥村5组夏绍华,场内现存生牛18头,场内环境卫生较差,臭气弥漫,并配备了屠宰设施实施屠宰。该养牛场仅建有粪污储存池1个,无其它粪污处理设施,雨污沟未密闭分离,养殖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属实1.   承诺整体转迁。因该养牛场无法实施达标整改,夹竹园镇工作专班要求其三天内拆除屠宰设施、整改环境卫生、粪污储存后回田,并签署保证书。由于18头牛数量大,转迁困难,该场主承诺一个月内转迁完毕。
    2. 强化事后监管。夹竹园镇将明确专人负责并督促相关村组干部加强对该养牛场日常监管,近期一日一查,督办业主夏绍华整改完毕,坚决杜绝该养牛场复养行为。

8[2020]jz0926009沙市区观音垱镇内泊湖渔场原光伏发电厂拆除后的废弃物堆弃在农田,至今无人管。沙市区土壤经调查,内北湖管桩于2019年9月开始第一轮整改,根据《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以及《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第二章第九条“湖泊设计洪水位向外延伸不少于50米的区域划为保护区”,协调施工方运走了部分管桩。由于整改不彻底,于2019年11月进行第二轮整改,打捞管桩100余根,由于内泊湖进出道路承载有限,老百姓以道路被破坏为由阻止运输车辆进出,后经协商将管桩堆放至50米开外农田及道路边,并给该农户补偿。属实观音垱镇将迅速组织工作专班来进一步协调,并将堆积在农田和道路边的管桩进行拖走处理。
9[2020]jz0926010监利市汴河长满水葫芦污染环境监利市针对信访人举报情况,在汴河镇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经查,因近期水位持续上涨,村级大小河流泵站开启,部分沟渠存在零星水葫芦,地势低又处于末端的沟渠水葫芦汇集,导致水流不畅,出现部分河流水葫芦堆积的情况属实。属实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我市责成汴河镇安排专班将汴河长满水葫芦污染环境的情况进行整改,后期将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1、强化宣传。持续深入开展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自觉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2、压实责任。我市要求汴河镇委、镇政府在扛牢“河湖长制”主体责任的同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各项规章制度,压实镇、村两级河长工作职责,将责任压实到村、分解到人。3、积极工作。开展清沟渠、治四乱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除镇域内河道清理死角、盲区。镇政府组建自查督查工作专班,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自查工作,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坚决遏制水葫芦、水花生等有害水草污染水环境的现象发生,达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工作要求。

10[2020]jz0926012洪湖市戴家场镇管港村垃圾中转站气味大,装运的时候灰尘大扰民。洪湖市大气经现场核实,发现该信访件反映情况属实。官港村地埋式垃圾桶周围无散落垃圾、垃圾桶关闭时无气味、装运时无灰尘污染,在垃圾桶提升至密闭式运输车辆的转运环节时存在暂时性气味挥发,属无组织排放。9月27日上午镇专班在村干部陪同下对官港村地埋式垃圾桶点位周边群众进行入户走访,根据群众反映“地埋式垃圾桶在疫情期间发挥很大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们被感染的几率”、“经常看见官港村保洁人员在那边消毒、除味,不可能有污染的情况”等,群众反响较好。属实一是继续加强对地埋桶消毒除味工作。原先每周进行4次消毒除味,增加到每日1次;扩大消毒除味范围,对清运车辆及地埋桶周围3米范围也进行消毒除味,切实加强管理;二是加强对周围群众入户宣讲,告知其地埋桶使用方式方法及技术安全性,确保群众对政策、科学技术安全性的了解度,消除其对地埋式垃圾桶安全性的顾虑。
11[2020]jz0926014荆州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环节,渗漏液直排下水道污染环境。垃圾中转站污水横流,蚊虫肆意,臭气轰轰,垃圾车垃圾运输随风飘舞,沿途散漏。荆州区、沙市区、开发区水、大气经荆州区调查核实,1、该区8个中转站已经全部安装除臭设备,并正常使用,同时垃圾清运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消杀制度,未发现污水横流,蚊虫肆意,臭气轰轰等现象。2、5月1日,该区城管局组织对更新后的54辆垃圾收集车及11辆垃圾转运车进行了验收,排查未发现环卫作业公司收集车辆及转运车辆存在密闭不严,沿途遗撒等现象。3、该区8个中转站渗滤液由垃圾清运公司随生活垃圾一同密闭转运至旺能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排查未发现渗滤液直排下水道污染环境的现象。
    经沙市区调查核实,该区垃圾中转站的运维由荆州市锦城垃圾清运公司负责。垃圾中转站每天定时开展喷淋除臭、蚊蝇消杀;每周通过专车(吸污车)将垃圾渗滤液抽取后,送往荆州申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并建立处置台账。环卫工人每天对垃圾容器进行清洗、套袋更换收集;垃圾清运全程密封运输,采取少装快运的方式,确保垃圾不溢出、无散漏。
      经开发区调查核实,该区内的7座垃圾中转站使用的垂压设备均配备了除臭装置,垂压作业期间,除臭设施必须打开,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和冲洗作业,做好消杀作业记录,保持站内外环境卫生,避免对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2019年垃圾中转站改造时,每个中转站都增设了渗滤液收集池,定期转运,各垃圾中转站不存在污水横流现象。同时明确要求环卫作业公司在垃圾运输过程中采取密闭措施,杜绝敞口垃圾收集车上路作业,禁止出现抛、洒、滴、漏现象,一经发现,严管重罚,环卫作业公司已按照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淘汰了老旧清运电动三轮车,截至目前,暂未发现敞口垃圾清运车辆作业引起的垃圾撒漏问题。
    虽然各区垃圾中转站采取了各种措施防止垃圾污染,但是遇高温酷暑天气时,中转站内收集的生活垃圾经发酵后有异味散发。
属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环卫公司的监管,扎实做好垃圾中转站除臭及消杀工作,严格实施垃圾密闭清运工作,确保垃圾中转站无异味,垃圾收运车辆整洁干净、无“抛冒滴漏”;二是遇高温酷暑天气时增加除臭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异味的散发;三是不间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垃圾中转站周边环境整治及垃圾收运车辆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有效控制“污水、蚊虫、臭气”等问题。
12[2020]jz0926016监利市黄歇口镇内荆河污染监利市经现场核查,举报地段长度约为7公里,宽度约为70米,现因管护难度大,管护资金量大,镇财政财力薄弱,部分河道有水草。2019年依托四湖河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内荆河河道疏挖项目已立项入库,发挥内荆河的调蓄洪功能,并做了前期的勘探和规划设计。现场调查发现,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内荆河内荆河村段有水草。属实1.科学制定措施和优化方案,积极筹集约130万元资金投入整改。2.争取支持启动疏挖项目,并建立河长制长效管护机制,不惜代价落实长效管护措施,跟进管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