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第9批)
信息来源:市配合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10-05 23:04

2020年9月29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荆州市第九批生态环境问题17件(见附表)。我市高度重视,及时分办至相关县(市、区)、部门进行处理。现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附表:

荆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9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2020]jz0929004公安县毛家港镇竹乡湖村有一条河长满杂草,臭气污染公安县大气现场核查该河属尹新河竹乡湖段,长250米、宽20米,河内长满杂草,水流不畅,水质被污染,水质污染源系荆州区弥市镇流入。属实1.   迅速清除杂草。毛家港镇竹乡湖村于2020年10月1日组织木船2艘、劳力25人,经过2天努力,对该河杂草进行了全面清除,沟渠得到了疏通,杂草丛生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毛家港镇安排副镇长徐静、竹乡湖村主任李章成为该段管理员,做到定期巡查,定期清理,保持沟渠水清岸绿,生态有效恢复。

2[2020]jz0929006江陵县永新和石首新场砖厂采用原土。江陵县
    石首市
土壤江陵县:永新砖厂(在熊河镇吴桥村)和吴桥砖厂为同一砖厂,即江陵县福帆建材有限公司。该企业使用的土主要来源于三处:一是从江陵县威德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江陵县海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荆州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运的污泥,从2020年4月至今处理1277.85吨;二是从西干渠清淤施工现场购买的淤泥,从2020年9月至今采购6476.21吨;三是从荆门采购的页岩土,从2020年4月至今采购8152.19吨。经初步核查,暂未发现该企业有在耕地取土烧砖行为,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石首市:投诉人所反映的石首新厂砖厂实际名称为石首市祥兵建材有限公司。石首市祥兵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新厂镇新厂村,该公司生产所用材料为页岩、工业炉渣、建筑渣土,页岩采购于岳阳,工业炉渣来自宜昌三宁公司,建筑渣土来自沙洋县工业园开发区平整项目,由沙洋县晓君渣土运输有限公司承运,并签订了渣土采购协议。经进一步调查,未发现石首市祥兵建材有限公司在新厂镇采挖过原土,也没有采用原土。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3[2020]jz0929007洪湖市长江513界碑旁有一拆车厂废油流入长江污染环境洪湖市9月30日上午8点,洪湖市螺山镇联合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存在废油流入长江现象。属实一是责令其立刻停止船只切割施工和相关破坏环境违法行为;二是5日内对现场切割船只、废弃物进行打捞、清理、清运并恢复周边环境原貌。
4[2020]jz0929008石首市大垸镇牧原集团养猪场废气扰民。石首市大气通过现场踏勘,石首牧原十分场场区周围500米内无居民居住,场区于9月6日装猪投产,处于调试运营阶段,现养殖量600头左右,环保设备配备齐全,场区在臭气治理上目前使用的是“填料球+水洗喷淋+除臭剂”的除臭工艺,在日常运行过程中,除臭效率达到95%以上,场区周边300米外闻不到臭气。现场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市分局执法人员和大垸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对场区周围进行巡查均未感觉有臭气。不属实

5[2020]jz0929011江陵县熊河镇吴桥村吴桥砖瓦厂浓烟滚滚,取用原土。江陵县土壤反映问题一:浓烟滚滚,情况不属实。2020年9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环境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江陵县福帆建材有限公司环评手续基本齐全,目前正处于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阶段,已于2020年9月15日、9月16日、9月23日、9月24日委托武汉昱嘉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完成验收监测,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报告正在编制中。现场核查该公司生产正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浓烟滚滚现象。
反映问题二:取用原土,情况不属实。据调阅资料信息,该厂使用的原料土主要来源于三处:一是从江陵县威德水质净化有限公司、江陵县海德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荆州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运的污泥,从2020年4月至今处理1277.85吨;二是从西干渠清淤施工现场购买的淤泥,从2020年9月至今采购6476.21吨;三是从荆门采购的页岩土,从2020年4月至今采购8152.19吨。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人员初步核查,暂未发现该公司有在耕地取土烧砖行为。
不属实

6[2020]jz0929014公安县甘家厂乡大门村大湖养珍珠污染河水公安县经现场核查大湖位于大门村2组,前身是沿乡级湖泊湖滨垱大湖周边分布的低湖田,面积260亩;由于不能旱涝保收,于1999年由村级承包农户改造成四个渔池,其中两个渔池精养四大家鱼,另两个相连渔池中间土埂由于长年风浪冲刷损毁连成一体,水面一看较大好似大湖。前些年湖滨垱大湖引进浙江老板养殖珍珠时,曾租用过这两个渔池水面吊养过珍珠。2017年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湖滨垱大湖珍珠养殖设施进行了两次强制拆除,并全部拆除完毕;这两个渔池有部分珍珠养殖设施因浙江老板精力不济暂未拆除完毕。经专班坐船下水核查,未发现吊养珍珠,四个渔池水质较为清澈。不属实

7[2020]jz0929015沙市区沙棉锅地渊路59栋靠北京路有一废品回收站与居民一墙之隔噪声扰民。沙市区噪声9月30日,工作专班进行了现场核实。该打包站采用彩钢板,将临近沙棉宿舍59栋居民区的作业场所及仓库门窗进行了全封闭。打包机作业时间为9点至17时,夜间不作业。主要噪声来自于废品流动商贩车辆噪声和上下货物产生的噪声。属实工作专班现场责令该打包站经营业主禁止夜间作业,严格执行“早八晚七”工作时间,并加强对废品流动商贩的宣传及上下货物的管理,控制噪声源,最大限度减轻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8[2020]jz0929016狮子口镇义宏村二组朱旺文养鸡场臭气大,粪水排入河里,污染环境公安县大气经现场调查,朱旺文养鸡场有两栋鸡舍,共养殖10000只蛋鸡,栏舍及化粪池等配套设施较为规范,化粪池进行了雨污分离,但化粪池上没盖板,有臭气散发出来,鸡舍旁边有一条2米宽排水沟,养鸡场粪水没有排到沟里,对周边环境有一定气味污染。
群众投诉养鸡场臭味属实,粪水排入河里不属实
属实1.   迅速清理粪污。狮子口镇工作专班责令养鸡场负责人朱旺文在2020年10月1日用吸污车对化粪池进行抽取并运送至固定消纳地。
2. 及时完善设施。该养鸡场在2020年10月2日用塑钢瓦对化粪池进行覆盖,并用遮阴网进行围挡,最大程度减小臭气散发。
3. 建立长期监管机制。狮子口镇安排义宏村包保该养殖户的村干部对其养殖场进行长期监管,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还周边一个洁净的环境。

9[2020]jz0929017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五组电排渠长满水草无人管理。江陵县经资市镇工作专班实地走访调查,青山村五组电排渠渠内水草较多,无异味。属实针对青山村五组电排渠存在的长满水草的情况,资市镇成立整改专班,制定整改方案,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整治工作,确保于10月31日前完成整治任务。另一方面,资市镇将对渠道加大巡查管护力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聘请专人管护,明确职责标准,确保管护成效,无环境污染。
10[2020]jz0929018沙市区太师渊路章华寺东面的拆迁地焚烧垃圾。沙市区大气信访对象反映的章华寺东面拆迁地焚烧垃圾一事,经调查,该区域位于太师渊片区棚户区改造范围,指挥部对已征收的平房及部分楼房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为止仍有4户被征收户未签订协议且仍在此居住,同时还有2名流浪汉长期居住在拆迁区域,因此拆迁指挥部没有在已拆除的区域修建围墙,导致有环卫工人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拆迁区域,流浪汉有时焚烧垃圾。属实工作专班已将核实情况向周边居民做了沟通解释,并要求太师渊棚户区改造项目分指挥部进行整改,一是对生活垃圾进行清除;二是在已拆除的区域修建围挡,防止生活垃圾再次倾倒;三是将流浪汉送至收容所,对已征收的房屋应拆尽拆,周边居民并对专班的工作表示满意。
11[2020]jz0929021荆州开发区沙隆达有暗管将工业废水直排长江(暗管位置为厂区东大门沿堤直排长江)。开发区经调查核实,“厂区东大门沿堤直排长江”的管道为该公司合法合规的外排水总管。该公司现有新、老两个厂区,老厂区污水处理站处于停用状态,新厂区已建成投用20000m³/d污水处理站。老厂区生产废水依托沿江堤管线输送至新区污水处理站处置,处置合格后再输送回老区排放,公司老区排口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设有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监测因子有废水流量、COD、氨氮、总磷、pH,并且所有监测数据均接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控中心。2019年2月,生态环境部门就对该公司老厂区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调用挖掘机对外排池进行挖掘,未发现暗管问题。不属实

12[2020]jz0929022荆州开发区北港小区附近气味大,疑似丰禾源污泥气味。开发区大气经调查核实,荆州市丰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10005854686793,法定代表人石雪腾。该单位主要从事对红光污染处理厂、草市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等产生的污泥,通过污泥稀释-污泥调理罐-隔膜高压压滤-低温干化-滤饼装车外运进行处理。该项目由其他建设项目改建建成,经《荆州市环境保护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荆州市丰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市污泥无害化项目改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审批意见》(荆开分环保审文[2018]55号)批复同意,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11月进行设备调试。2019年1月委托武汉谱尼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环保竣工验收监测工作。
2020年9月30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人员对该单位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在开展污泥处置生产过程中,生产车间(板框压滤工序、干化污泥工序,污泥贮存池)未按照环评要求安装集气罩及封闭负压收集(板框压滤工序、干化污泥工序生产车间南侧有4扇窗户敞开,过道大门敞开,西面车间入口大门敞开,现场异味明显),无恶臭净化装置也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干污泥储运堆场未按照环评要求采用封闭负压收集,污泥进料仓未密闭,异味明显。约有1万吨左右待处理污泥堆存于未作硬化处理的露天堆场地,散发恶臭气体,且该堆存场所无隔档围堰,无渗滤液收集等防治污染设施。通过调阅资料2019年接收污泥26389.54吨,其中,干化处理24815.76吨,外运至园博园绿化污泥工程使用1000吨,剩余部分用作堆肥。
属实拟对荆州市丰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以及大量未经处理的市政污泥堆存在不规范贮存场所的违法行为,依法移交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立案查处;对贮存区域地下水及时开展监测,根据地下水是否被污染及污染程度,及时展开生态补偿及修复工作。
13[2020]jz0929023公安县埠河镇荆南码头附近生产皂基的化工厂(荆南预制厂对面),锅炉黑烟滚滚,大量的碱水排入长江公安县经现场调查,该皂基生产加工厂没有生产迹象,未安装排气烟囱,6个物料池中有2个物料池装有20吨残余废旧物料,加工厂周边未发现排水管道,无污染现状,不存在碱水排入长江的情况。同时,经询问周边群众,群众表示该加工厂近两年来没有进行生产。不属实

14[2020]jz0929024监利市毛市镇代恩特建材有限公司排放污水、噪音扰民。监利市水、噪声信访人反映的监利市毛市镇代恩特建材有限公司排放污水、噪音扰民事项,经调查核实为:监利市毛市镇代思特建材有限公司建有水洗砂和碎石生产线各一条,生产工艺为原料砂石-清洗-破碎,清洗工段会产生废水,破碎工段会产生噪声,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通过对该公司负责人张聪的询问与调查,该公司因碎石设备零件损坏已多日未进行生产活动,现场检查发现场区有少量地面积水通过场区内东面的一条沟渠流到了场区南面的坑塘内。未发现有生产废水外排现象。
该公司生产区东面与南面是农田,北面是公路,西面200多米为居民。
根据以上调查情况,投诉人反映的监利市毛市镇代思特建材有限公司排放污水不属实,因该公司生产设备损坏,近期并未进行生产活动,生产区与周边民在存在一定的防护距离,投诉人反映的噪音扰民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15[2020]jz09290251、松滋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新江口镇德胜垸村与木天河交界处)气味大。2、垃圾渗滤液对地表水和土壤造成污染。3、荆州不少化工厂将有毒垃圾偷运到松滋垃圾场填埋。松滋市大气、水、土壤信访人反映3个事项。
    2020年9月30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松滋市分局、市城管局组成专班针对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对松滋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调查。
    (1)现场调查时,垃圾填埋场西侧仍保留有一处作业面约2千平方米生活垃圾未实施覆盖。信访人反映生活垃圾填埋场气味大的情况属实。
    (2)现场检查未发现渗滤液直排迹象,对排水口取水进行化验,符合国家标准。信访人反映垃圾渗滤液对地表水和土壤造成污染情况不属实。
    (3)2020年初,松滋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正式通知荆州市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停止固体废物进场。现场检查时未发现丙基三氯硅烷水解物进场处理。信访人反映荆州不少化工厂将有毒垃圾偷运到松滋垃圾填埋场情况不属实。
属实针对松滋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西侧约有2000平方米生活垃圾未实施覆盖的问题,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松滋市分局已责令该单位迅速对裸露垃圾实施覆盖。目前,该单位已购买了覆盖膜,待垃圾堆整形工作完成即行覆盖。
16[2020]jz09290261、荆州区四机路克权医院排放污水污染环境。2、荆州区克权医院环评未进行公众参与。荆州区水、其他1.该医院建设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能力10吨,处理工艺为:污水经格栅进入调节池,经AO生物池后进二沉池、消毒池消杀排放进入市政管网。9月26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对该医院进行了现场检查,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无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该投诉反映的克权医院排放医疗废水情况属实。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第二十一条:“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建设单位报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应当附具对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采纳或者不采纳的说明。”本条款明文规定,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必须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克权医院属造成轻度环境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可不予征求公众意见。该投诉不属实。
   
属实该医院废水为间歇性排放,依据《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16)监测规范要求,对医疗单位监测结果应按日均值执行。9月29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区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医院排放的医疗废水进行了连续24小时采样监测,待监测结果提交后,定性认定是否超标排放。
17[2020]jz0929027石首市高基庙填湖造房,黄莲湖畔新建了数万平方米的居住楼群(怡雅新区)。石首市生态怡雅新区征用面积经上级国土部门批准为建设用地,征用土地取得了国土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土地性质依然保持集体土地不变。怡雅新区在石首市发改局批准立项后投入建设,所有工程的设计、预算、招投标、监理均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责任公司代理。百子庵村中心村庄在建设过程中还配套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对保护黄田湖生态环境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属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