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有望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3-16 22:36

3月10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发布会上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范畴。

刘友宾说,人类和野生动物是生命共同体,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体系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它们的生存安危同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善待野生动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和体现。我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野生动物保护提出过明确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空前高涨,保护野生动物被纳入更加紧迫的议事日程。

 生态环境部积极履行、统筹协调“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工作职责,积极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编制印发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会同中科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初步建立了我国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积极推动生物遗传资源立法与调查工作;配合和支持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好生态环境部门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作用。全面落实好全国人大刚刚出台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同时,积极配合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修订,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其次,研究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另外,将发挥生物多样性国家委员会的领导作用,会同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为依据,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成效调查评估,强化外部监督职能。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以六五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及今年在中国举办的COP15为契机,培育生态道德,弘扬生态文化,引导公众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公民十条”),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主动性、自觉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