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截至2018年12月2日)
信息来源:荆州环保局 | 发布时间:2018-12-02 16:31

序 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420000201811240053

反映荆州市公安县毛家港镇白马垱村二组露天焚烧秸秆。

公安县

大气

11月25日,毛家港镇工作专班与白马垱村干部迅速到该村二组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对白马垱村二组56户农户走访询问、624亩耕地实地查堪,未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及焚烧后的黑斑。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针对群众关于露天焚烧秸秆的投诉件,毛家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举一反三,在全镇迅速整改:
1、白马垱村“两委”对二组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2、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干部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思想,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做到禁烧工作常态化。
3、召开全镇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再次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辖区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次烟;发现问题,坚决追责问责。

2

D420000201811240018

反映石首市东升镇庄家铺村八组有一家黏土砖厂,在平地上挖了很多坑,破坏环境。

石首市

生态

经查,石首市东升镇庄家铺村八组只有一家页岩砖厂,公司名称为石首市东城建材有限公司,位于石首市东升镇庄家铺村刘家湾。信访人反映的黏土砖厂不存在,石首市东城建材有限公司建设只生产页岩砖,不生产黏土砖,页岩砖属于环保节能产品,为《产业结构调整日录(2011年本) (修正) 》中的允许类项目。工作专班对该公司厂区周边进行实地查勘,未发现有坑洞。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不属实

根据调查结论,石首市委、市政府要求工作专班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该公司进行不定期的监察,并保存记录。一旦发现该企业超标排污或者其它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3

X420000201811240006

反映荆州市石首市新厂镇杨家潭村9组久久酒厂没有污水处理设备,长期直接排污。新厂镇湖北得力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北螯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都是化工企业,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直接排污。

石首市

1.石首市新厂久久酒厂未办理环保手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沉淀池沉淀后排放。反映情况属实。
2.湖北得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且该公司于2011年8月已获得环评批复(荆环保审文〔2011〕130号),并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荆环保审文〔2015〕13号),同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4210811811000001A)。生产设备和污染处理设备正常运作,未发现异常。反映情况不属实。
3.湖北螯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上级部门认证不属于化工企业,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该公司于2014年办理了环评报告,11月获得批复(石环审〔2014〕80号),2015年12月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石环审〔2015〕63号),同时办理了排污许可证(D-石-16-50024)。生产设备及污染处理设备运行正常,现场未发现异常情况。反映情况不属实。

属实

根据调查结论,石首市委、市政府要求新厂镇、石首市环保局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1.新厂镇久久酒厂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石首市环保局已下达停产整改通知,要求该酒厂在污水问题彻底解决后方可继续生产。
2.新厂镇湖北得力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北螯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反映情况不属实,工作专班将继续对该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严格要求该企业按照环评要求做好废气噪声处理工作,确保符合标准要求正常生产。

4

D420000201811240040

反映荆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东路沙隆达农药厂夜晚排放废气,臭味熏天。

荆州开发区

大气

经查,湖北沙隆达有限公司生产正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厂界有轻微异味。反映情况属实。
11月8-9日,武汉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公司臭气浓度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属实

1、2018年7月19日,荆州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对该公司前期的臭气浓度超标违法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荆开综执环罚字〔2018〕5号)。
2、11月8日,环保开发区分局对相关化工企业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企业废气治理工作的通知》(荆开环文〔2018〕36号),要求各企业按照《荆州开发区大气环境问题诊断及整体解决方案》要求,制定“一企一策”,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
3、11月27日,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包括沙隆达在内的开发区19家企业进行了约谈,约谈会上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单式交办,要求企业按照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4、该公司正在加快实施整体搬迁步伐,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杀虫剂项目搬迁,2020年年底前完成除草剂及整体项目搬迁。新区杀虫剂项目已开始土建工程,老区仅保留4个产品:乙酰甲胺磷正常生产、百草枯80%生产负荷、敌百虫间歇式生产、敌敌畏40%生产负荷。目前该公司已对双甘膦粉尘、三甲酯储罐、敌敌畏储罐呼吸阀、一氯油水分离、敌百虫尾气、乙酰甲胺磷乳油呼吸阀等产生异味的环节完成了整改。搬迁过渡期间,公司对全厂环保装置进行全面排查,实施了十余项优化改进措施。近期与以色列ABP环境保护公司合作,投资200余万元新增活性炭吸收系统,在2018年11月初新增乙酰、二氯、精胺、三甲酯等工序的四套吸收装置,对所有处理过的尾气进行进一步吸收。同时加强了内部环境管理,形成三级巡查制度、计划检修制度,并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即日兑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对各种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最大程度减少农药异味。

5

D420000201811240051

反映荆州市沙市区北港小区居民反映欣祥瑞化工夜间偷排废气扰民。

荆州开发区

大气

夜间核查发现,该公司二氯异氰尿酸钠车间正常生产,三氯异氰尿酸车间正在进行试生产,各废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
该公司厂区周边全是工厂,北港小区距离该公司直线距离约2公里,中间间隔多家工厂,公司生产中排放的废气对北港小区居民的影响甚微。信访人反映的该公司夜间偷排不属实,有废气排放属实。

属实

环保部门将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保证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6

D420000201811240041
D420000201811240042

2件信访件反映荆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源世纪城附近的工厂夜间废气直排,臭气难闻。

荆州开发区

大气

从调查来看,群众反映的金源世纪城周边化工厂废气排放扰民问题客观存在,园区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一定程度上对小区环境产生影响,反映情况属实。
反映“工厂一到晚上就排放废气”主要是受气象条件和企业夜间生产管理方面等综合因素影响。经查:①湖北美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天合科技有限公司已停产;湖北天泽农生物有限公司、荆州市诺亚化工有限公司夜间停产,厂界无异味;湖北安隆达有限公司、荆州三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大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正常,厂界无异味。②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湖北沙隆达有限公司生产正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厂界有轻微异味。③11月8-9日,武汉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沙隆达老厂、沙隆达新厂、郡泰、能特、诺亚、安隆达的臭气浓度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达标。

属实

针对金源世纪城周边的化工厂排放的气味扰民问题:
1、开发区管委会采取了以下措施:①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鸿多次深入金源世纪城小区、重点企业调研督办东区大气污染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亲自主持推进异味问题整改工作,并主动公开手机号码,随时接受群众投诉。②落实驻点工作专班,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自11月12日起,驻点专班人员进驻金源世纪城小区,随时接受群众投诉,坚持“有异味必查找、有问题必处理”,并开展园区巡查监管。③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了“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管委会领导包联、环保部门监管、企业秘书联系、企业法人责任、企业分管领导责任),强力推进企业问题整改工作。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对锁定的相关企业,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经企业法人签字上报,在11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且必须公开整改内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在企业整改过程中,将邀请群众参与一月一次的例行检查,接受社会监督。⑤有序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为有效管控化工园区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及时掌握开发区大气环境质量,拟在金源世纪城等5个重点小区建设大气在线监控设施,目前正在办理招投标程序,预计12月份可完成安装。同时要求相关企业在12月底前自行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
2、11月27日,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开发区19家企业进行了约谈。约谈会上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单式交办,要求企业按照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7

D420000201811240052

反映荆州市松滋市环境问题:1.刘家场葛洲坝水厂运输车灰尘扰民;2.刘家场易姓养牛个体户牛粪臭味扰民;3.饮用水有泥浆,望解决。

松滋市

大气、水

1.11月27日,刘家场镇政府相关人员到葛洲坝水泥公司调查,因部分运输路段路面破损严重,造成有部分灰尘无法清扫。反映情况属实。
2.11月26日-27日,刘家场镇农办和动监所组织专班人员到相关村核查养牛农户,所有养牛户均没有发现粪水直排。反映情况不属实。
3.刘家场镇政府相关人员到镇自来水公司调查:因近期冬干,原取水点文家河水库水量仅存90万方水,水中有一部分泥土味,市镇已建设并启用庆贺寺三眼泉应急饮用水,目前已供水通水。反映情况属实。

属实

1.由松滋市公路局对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处理。加大清扫吸尘洒水车辆的频次,保证路面无灰尘、无抛洒。
2.专班对刘家场4户养牛个体户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环境的意见。
3.已启用应急备用水源地供水。

8

D420000201811240039

反映荆州市江陵县楚江大道工业园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污水随意排放,流向庄稼地里,气味刺鼻。

江陵县

水、大气

经查,荆州市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工业企业,该公司位于江陵县城东化工园区楚江大道,主要项目为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2017年8月18日,荆州市沅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荆州市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签订厂区租赁合同,主要生产项目为年产20万吨饲料,现正在进行该项目的厂区建设。
1、11月26日,江陵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经现场勘查:①荆州市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面为荆州市悠进电装有限公司,南面为楚东一路、西面为荆监一级公路,北面为湖北科邦塑业有限公司,厂区周边无基本农田。年产200吨的螺杆项目,实际生产为年产12吨,生产废水经城市下水管网外排;②荆州市沅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自承租以来,一直进行厂区建设,不产生生产废水。反映“污水随意排放,流向庄稼地里”情况不属实。
2、 11月19日,江陵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经现场勘查:①荆州市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②荆州市沅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承租以来,一直进行厂区建设。在其设备安装过程中,为满足消防、防腐的需要,采用了喷漆的方式对设备进行喷涂,该过程中有油漆味产生。当日江陵县环保局委托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无组织废气进行监测,根据GB-14554-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规定,该企业的无组织臭气H2S、NH3排放未超标;根据GB-16297-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注》的相关规定,该企业的无组织苯、甲苯、二甲苯排放也未超标,但荆州市沅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存在刺鼻气味的问题。反映“气味刺鼻”情况属实。

属实

针对荆州市佳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荆州市沅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气问题,江陵县保持零容忍高压势态,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格要求该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一经发现超标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关闭。

9

X420000201811240021

反映湖北省荆州市环境保护部门信息公开不作为,环境行政处罚信息不全。

市环保局

其他

荆州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网站在“环境监察”及“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栏目开设有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栏,用于公开应公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中有关要求,荆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在2015年后加强了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截至目前,荆州市环保局已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文件129份。
荆州市环保网站信息发布按照《荆州市环保局保密工作制度》、《荆州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工作办法》、《荆州市环保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荆州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规定对上传信息进行逐级审核公开,对涉及到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反映情况属实。

属实

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是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窗口,同时也是荆州市环保局接受监督、联系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桥梁。荆州市环境保护局高度重视信访人的投诉,将通过这次环保督察信访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主动做好信息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