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荆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省序号第1项)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0 19:09

荆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反馈意见整改(省序号第1项)完成

情况公示

一、整改事项

第一轮督察反馈指出,湖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多、具体落实少,重发展轻保护、重速度轻质量的思想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对此,湖北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但“回头看”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对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清、工作主动性不够,对推动督察整改抓得不紧,甚至后期有所放松。

二、整改目标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完善考核机制,健全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三、完成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市委党校县级、科级主体班教学计划,2019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4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案例教学力促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

(二)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2019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规定》作为重要内容,并切实将学习成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市委宣传部将生态环保纳入主题宣传计划,加强公益宣传和对外宣传。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主题,2019年市级媒体上送的生态文明建设新闻报道,在中央台播出2条,在湖北台播出23条,被学习强国采用报道近40篇。培树和宣传环保典型人物2名,在全市开展环保主题百姓宣讲50多场次。市内主要媒体开设了《长江大保护 荆州有担当》《新时代荆州治水工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11个专题专栏,推出了《绘就“万里长江 美在荆江”新画卷》等15组系列报道,荆州电视台承接 “522世界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制作播出宣传片150余次。市直媒体播出公益广告1500条。市“一台一报一网”共发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相关报道497条。其中,电视台报道149条、报纸报道197条、网站报道151条。

(三)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审定方案、一线调研督办,强化责任落实。2019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10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作出16次批示;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20余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对生态环境保相关工作作出22次批示。市级领导先后50余次调研检查督办环保督察整改、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

(四)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把考核结果与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干部奖惩挂钩,在进行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事宜时先行征求环保部门意见,注重运用考核结果,强化相关硬性约束。对于环境保护被“一票否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结果不得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已将环境保护“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和单位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印发《荆州市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荆绩考发〔2019〕5号)文件,对考核结果确定予以明确。同时,将环境保护“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与市直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挂钩,并在严格把握优秀等次比例时向在“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倾斜。

(五)加强督察督办。建立督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与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建立联动机制,采取暗访检查、定期调度、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监督,推进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重点问题跟踪问效,2019年,市委督查室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19次暗访检查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开展了29次暗访检查督办。

此项整改工作已完成,将长期坚持。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19年12月20日-2019年12月26日,共7天)向市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道文  0716-8568958

打印|关闭